美國司法部再次控告蘋果涉嫌壟斷,蘋果全盤否認。圖/畫面攝自AP
美國司法部再次控告蘋果涉嫌壟斷,蘋果全盤否認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蘋果在上海第八家門市開幕,在中手機銷量卻開始走下坡
  • 美國政府以謝爾曼反壟斷法控告蘋果,讓消費者選擇減少
  • 蘋果對司法部壟斷指控否認,支持者認為起訴有政治目的

蘋果執行長庫克3月21日在上海為最新的中國旗艦店開幕,迎接漏夜排隊的蘋果迷。這是上海第八家蘋果門市,也是蘋果在全球第二大旗艦店。但是這兩年在中國的手機銷量開始走下坡。除了中國經濟放緩,中國民族主義抬頭,更因為有華為等本土品牌的挑戰,今年頭六周蘋果在中國的銷量,就同比下滑了24%。蘋果不但海外市場萎縮,在美國跟歐洲也面臨嚴重的法律訴訟。

美政府以謝爾曼反壟斷法 控告蘋果

就在上海新旗艦店開幕的同一天,美國司法部對蘋果提起反壟斷法的訴訟,指控蘋果讓消費者選擇更少,花錢更多,使用的智慧手機跟應用程式品質也更差,並使蘋果跟競爭者更不積極創新。對開發者的影響則是,開發者必須按照蘋果的規則行事,使蘋果免於競爭。司法部經過五年的調查,發現蘋果以高收費跟限制APP商店的作為,妨礙某些應用程式、串流服務跟競爭產品,並嚴格限制第三方科技業者的產品跟服務。

對美司法部壟斷指控 蘋果全盤否認

蘋果在公開聲明中,否認所有的指控,認為這個官司可能阻礙蘋果發展友善消費者的出色科技。蘋果支持者也認為,這個壟斷起訴有政治目的。這是美國司法部14年來第三次控告蘋果涉嫌壟斷。美國不少法律專家認為,司法部這次起訴,基礎非常堅實,很有系統的描述了蘋果如何為了保持iPhone的市場優勢,不讓iPhone跟上面的APP,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。但是壟斷官司向來難打,蘋果也不會束手就擒,這個案子還會纏鬥一段時間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