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威夷排除北約集體防衛機制,恐影響協防台灣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夏威夷排除北約集體防衛機制,恐影響協防台灣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集體安全機制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」,近日因為瑞典加入,已經擴大到32個會員國,不過根據《CNN》報導,美國的夏威夷州因地理跟歷史因素,並不受北約集體防衛機制保護,恐怕對協防台灣相當不利。

「天王條款」互助防衛 北約成世界最強軍事同盟

全世界最強大的軍事同盟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」,擁有美國、英國、法國在內等32個成員國,《北大西洋公約》第5條被視為是「天王條款」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指出,一旦歐洲或北美洲的個別或幾個成員國遭武力攻擊,就視為全體成員國遭攻擊,亦即只要一個成員國遭攻擊,其他成員國就可引用此條款,行使個別或集體自衛的權利。

北約成立在先 夏威夷遭襲各國恐無協防義務

由於成立北約的「華盛頓條約」簽署時間是在1949年,比夏威夷成為美國的一個州早10年,而且夏威夷位於太平洋,而非北大西洋,所以即使夏威夷遭到攻擊,北約成員國也沒有協防的義務。

地緣威脅加劇 北約如何因應印太牽動區域神經

美國智庫「太平洋論壇」主席桑托羅說,他們現在開始警覺到強權之間的地緣競爭,大部分是來自於中國、俄羅斯、北韓及伊朗。

夏威夷的美軍基地在抵禦北韓侵略,以及支持台灣對抗中國的武力威脅,都可能會扮演關鍵角色。

美國智庫「太平洋論壇」主任海明斯提到,戰爭可最快解決問題,中共可將戰爭區域化,把其他國家阻絕在外,挑起所謂的民族主義來達成終極統一目標。

專家認為,解放軍展開對台行動時,可能也會攻擊夏威夷,如果北約將夏威夷排除在集體防衛圈之外,無形中等於解除了一項「威懾要素」。面臨印太區域當今的政治情勢,或許應該重新思考相關布局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