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總統馬英九明(1)日就要二度出訪中國,一連11天的行程也正式曝光,將造訪廣東、陝西及北京等地,不過外界盛傳4月8日的「馬習二會」並不在馬辦公布的行程當中。對此,民進黨質疑,「馬習二會」恐怕釋放給全世界「台灣前總統支持一個中國原則」的錯誤訊息,但藍營回擊,「兩岸不該因為意識型態撕破臉,多了解、交流,才能有效降低緊張情勢」。

馬習二會要來了?馬英九11天行程曝 4/7抵北京

前總統馬英九8年任內曾6度在台北遙祭「黃帝陵」,今年將首度到陜西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,4月1日就要啟程的11天訪中行程也正式曝光。

預計在廣東停留3天,參訪中山大學、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,3日抵達陝西,隔天率全團參加黃帝陵典禮,4天的時間也安排到馬援祠、馬援墓尋根,以及參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,7日抵達北京,除了造訪故宮、北京大學,外界更預估8日「馬習二會」就會登場。

馬英九11天訪中行程曝光。圖/台視新聞

馬習二會!?綠委籲馬英九 戴中華民國徽章出席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喊話,希望馬英九戴著他最常戴的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別針去見習近平,以守住台灣立場。

藍5大咖接力訪中 李乾龍:九二共識拿掉兩岸怎談

綠營擔心520前夕、時機敏感,「馬習二會」會向世界釋放「台灣前總統支持習近平一個中國主張」的錯誤訊息,但傳出國民黨連同馬英九在內,將有五位大咖7月前接連訪問中國。

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表示,神農大帝的祭典是中方邀請的,也說兩岸是同文同種,不必因為意識型態而撕裂感情,如果把九二共識拿掉,兩岸怎麼談下去?也不必擔心誰統誰,直言民進黨過慮了。

藍、綠「九二共識」持續沒有共識,馬辦強調,馬英九是以「民間力量」推動兩岸交流,也將習進平稱作「老朋友」,期待雙方會面,就怕兩岸僵局未解,反被見縫插針。

台北/張彤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