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。圖/台視新聞
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。圖/台視新聞

今(31)天早上鋒面伴隨的雷雨胞進逼,有瞬間大雨與打雷發生,但這場雨來得又猛又急,目前對流雲系通過,雨勢逐漸緩和,不過下半天仍有另一個對流雲系影響,有機率再帶來一波雨勢,中央氣象署透露,直到週二(4/2)降雨才會轉為零星。

今天清晨鋒面接近,苗栗以北地區出現打雷、瞬間大雨,讓不少民眾直呼「跟颱風天沒兩樣」,中央氣象署也針對苗栗以北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;而稍早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,「來得猛又急!走得也很快。不過北部雨停還要再一、兩個小時。」

此外,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說明,今天清晨比較長的對流雲系,導致苗栗以北地區有強降雨的現象,目前對流雲系逐漸通過,雨勢緩和下來,但到了下半天,又有另一個對流雲系移到上空,除了東南部之外,中部以北的地區都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

鋒面通過的附近地區天氣都會相當不穩定,林定宜指出,今天入夜後鋒面位置在北部海面位置這一帶,同時西南風也帶來暖溼氣流,因此今天鋒面接近、明(4/1)天鋒面通過,下半天可望雨勢緩和一些,不過上半天台灣仍是水氣多一些,其中中部以北地區要注意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。

到了週二(4/2)以及週三(4/3)將出現雨勢空檔,不過林定宜表示,「清明時節雨紛紛」,清明連假開始又有另一波鋒面接近台灣附近,水氣又逐漸增加,4/4至4/6天氣相當不穩定、溫度也會再略微下降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