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澳關係迎來回溫契機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中澳關係迎來回溫契機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拉鋸3年的中澳貿易戰終於出現緩和,中國商務部宣布取消對澳洲進口葡萄酒徵收的懲罰性關稅,澳洲政府也展現善意,收回針對中方提出的WTO申訴。不過澳洲政府坦言,牛肉和龍蝦的高額關稅,依舊讓澳洲損失嚴重,將繼續向中方爭取關稅取消。

澳洲表示歡迎釋善意 收回WTO中國關稅申訴

中國和澳洲2021年為了新冠疫情調查鬧翻,大打貿易戰,如今兩國關係迎來回溫契機!中國商務部宣布自29日起,取消向澳洲生產的葡萄酒徵收218%的懲罰性關稅,指出中國葡萄酒市場出現變化,不再需要政府大力護航;澳洲政府對此表示歡迎,也釋出善意,收回針對中國關稅措施提出的WTO申訴。

新冠疫情調查釀對立 中國提高澳洲商品關稅

澳洲曾經是中國最大葡萄酒供應國,每年出口值高達12億澳元,約合新台幣250億元,但兩國政府3年前為了新冠疫情調查增加對立,中國對多項澳洲產品祭出關稅,導致澳洲元氣大傷,工黨政府上台以來,一直努力跟中國修復關係。

牛肉、龍蝦關稅未調降 澳洲:繼續向中國爭取

大麥、煤炭先後解禁,葡萄酒出口中國也不再障礙重重,反映兩國關係回溫,不過牛肉和龍蝦的高額關稅,依舊讓澳洲損失重大。

雞蛋不放同個籃子 澳洲積極降低對中外銷依賴

此外,澳洲政府也直言,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,將努力吸引更多元的買家,避免再因為貿易戰,遭受龐大衝擊。

國際中心/邱楷雯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