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出蘋果新iPad將於5月上市。圖/非凡新聞
傳出蘋果新iPad將於5月上市。圖/非凡新聞

蘋果已經超過一年沒有發表新的iPad機種,據傳最快將在今年5月、最晚6月的WWDC開發者大會上,公開最新款iPad Pro和iPad Air,終結這一輪史上最長的無新機時期。在蘋果這回漫長的硬體更新周期中,有不少品牌藉此機會悄悄升起,2023年第四季,華為甚至超車蘋果,拿下平板市占第一名寶座。

OLED iPad Pro更大 iPad Air傳皆窄邊框設計

距離上次發表新款iPad已經過了18個月,是自從iPad在2010年問世以來,間隔最長的一次,銷售狀況在疫情期間也出現下滑。蘋果原本計畫3月底4月初發布新款iPad,卻因為軟體的開發以及螢幕設計延後至今,根據目前最新的爆料內容,將推出新一代iPad Pro和iPad Air。

iPad Pro機型將配備更清晰的新型OLED螢幕,換上最新的M3晶片;iPad Air則是推出首款12.9吋螢幕的機種,並且雙雙都會改為窄邊框的設計。

達人認為,除了軟體、硬體重新設計,使用者的換機周期,也是影響新品時程的一大關鍵。

手機王網站總編輯張利安表示,疫情期間其實該換都換了,而且大家對平板電腦的使用,不像手機那樣長時間,基本上都在家裡使用,所以平板電腦的汰換頻率就不像手機那麼頻繁,產品跟硬體效能都這麼耐用的情況下,大家就不會一直換機,所以蘋果在平板這一塊,更新頻率就沒有像手機這麼固定頻繁了。

iPad新品週期延長 中國市占寶座被華為超車

回顧2010年iPad的誕生,重新定義平板電腦型態,讓蘋果長期霸榜市占龍頭,但隨著蘋果政策導致的產品線周期延長,讓中國市場排名出現變化。

回顧過去兩年平板電腦的市占前三名,雖然全年榜首依然是蘋果,數字上來看依然是大幅超前排行榜上其他品牌,不過細看2023年第四季數據,華為卻以30.8%市占超越了蘋果的30.5%,相比2022年成長了9.6%,暗示「蘋果信念」在中國可能漸漸失去光環。

中國品牌「機海」搶市 蘋果恐不只iPad遭動搖?

觀察消費者反映,達人表示,可能就是產品線周期拉長帶來的影響,相比蘋果延長周期策略,華為、小米、榮耀等中國品牌依然保持機海戰術,將大量新品投入市場規格、定價也有更多選擇,頻繁更新也更容易超車競品,加上中國「愛國情懷」讓國產品牌異軍突起,會不會進而導致長期影響,甚至帶來連鎖反應,動搖蘋果在中國手機市場的銷售,都值得更近一步觀察。

台北/唐立臻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