鈺創董事長盧超群。圖/非凡新聞
鈺創董事長盧超群。圖/非凡新聞

電電公會今(29)天舉辦產業高峰論壇,一同討論最新AI趨勢。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認為,AI不但是玩真的,而且玩大的,而且是大小通吃、無所不在了。不過AI發展雖廣,但發展到無邊無際,且耗電量高都成為潛在問題。希望政府能穩定物價,薪水提高,快找替代能源更是刻不容緩。

AI驚人耗電量成問題 資料中心用電量超出政府規劃電力提升度

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、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等多名產業大咖出席這場產業高峰論壇,探討AI應用面臨的挑戰與機遇,電電公會半導體與AI應用委員會主任委員盧超群表示,「(AI)什麼機會?現在看得到的機會你都知道,看不到的機會大到我也沒辦法告訴你。AI是不是玩真的,我跟你講,不但是玩真的,而且玩大的,而且是大小通吃,無所不在了。」

對於AI發展趨勢,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與康舒董事長許介立皆表示看好,只是盧超群也指出,AI帶來許多機會,卻也帶來不少挑戰。他認為AI面臨的問題是前景非常廣大,但不是一個公司、一個國家能吃下來,「發展的前途非常廣,但是大家看不清楚。」

除了AI發展看不到限制,驚人的耗電量也成為問題,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做過一番調查,發現光是一個AI資料中心的用電量,「就可能超出我們目前政府規劃的未來電力發展的一個提升度。」

李詩欽指出,AI算力直接牽動到電力供應,因此牽涉到很多基礎設施的調整與能源發電上比例的分配,是未來需要努力推動的方向。

電電公會舉行產業高峰會,探討AI應用面臨的挑戰與機遇。圖/非凡新聞

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