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白提凍漲電價、民進黨交付協商。圖/台視新聞
藍白提凍漲電價、民進黨交付協商。圖/台視新聞

經濟部公布電價四月份將會調漲,就怕衝擊民生經濟,國民黨和民眾黨立院黨團分別提案,要求凍漲,今(29)天院會排入討論事項處理,國民黨爭搶發言權,輪番上台猛轟執政黨能源政策,而面對在野陣營出招,民進黨則發布甲級動員,最後確定透過交付黨團協商反制,電費凍漲提案恐怕得等到一個月後才能決議。

國民黨轟綠錯誤能源政策 「要國人痛苦承擔」

藍白提出電費凍漲方案,朝野沒共識,確定交付黨團協商,由國民黨黨團負責召集協商,恐怕得等到一個月後才能決議。

面對凍漲提案,民進黨一早也發布甲級動員,更邀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再向黨團報告,研擬對策,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痛批,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,卻要全國國人痛苦的來承擔。

國民黨立委謝龍介也說,「光電弊案掏空國庫,要從人民百姓、可憐百姓口袋裡的錢來補,你們受得了嗎」?

藍提案修電業法  未來漲電費「經國會同意」

國民黨立委則輪番上陣,發言台上猛轟執政黨,在野聯合堅定要求交代清楚相關弊端,檢討電力結構,藍營更進一步提案修改電業法,未來電費要漲,勢必得先經過國會同意。

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,漲價4/1就公告執行了,現在交付協商,不可能立法院自己訂定的公式、自己通過的電業法、自己叫停。

話說得很酸,綠營態度也踩很硬,但透過交付協商、冷凍反制,也引來民眾黨隔空開砲,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就批,民進黨透過這麼粗暴方式,事情上只是在阻礙在野提案,面對繼續飆漲的物價,民進黨應該要給全體國人合理的解釋。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說,立法權過當來侵害行政權,如果台電因此而倒了,立法院能夠負責嗎?電費一漲衝擊民生,影響層面大,再掀朝野立院激烈攻防。

台北/蔡昀彤、黃偉財、盧柏璁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