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近6成的可可豆產自非洲的迦納及象牙海岸,但近年因為氣候變遷以及病蟲害,導致可可供應量銳減,日前可可豆在紐約期貨市場更首度突破每噸1萬美元!財經專家預期,供應短缺導致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,將持續三到四年。而國內巧克力業者因應進貨成本漲了三成,本週起也調漲100%黑巧克力的售價,漲幅約17%。

可可豆比去年底貴逾2倍 期貨價每噸破1萬美元

撕開包裝,一口咬下濃醇巧克力,但就怕這小確幸,未來得再花更多錢才能享受到!巧克力原料可可豆成本攀升,紐約可可豆期貨價格3月26號盤中飆漲4.1%,首度突破1萬美元大關,比去年底的價格還要多出兩倍,甚至比工業金屬領頭羊「銅」還要更貴。

進貨成本漲3成 100%黑巧克力漲幅17%

國內巧克力業者也明顯感受到成本壓力,進口商陳怡婷就說,上週剛好進了一批新的巧克力,成本已經提高大概三成,受影響最大的可能就是百分之百的可可。

國內業者透露,3月巧克力的進貨價格,比2月漲了三成,不得以先調漲100%黑巧克力的售價,從原先100公克169元,本週起漲到199元。

明治巧克力開第一槍 67商品漲價、減量

財經專家也分析,可可豆飆漲主要因為產地西非長年供應不足,再加上氣候變遷及大量病蟲害,導致可可豆產量銳減,同時還有投機熱錢跟物流供應鏈中斷等因素,但要栽種新的可可樹,最快也要3~4年才能收成,因此預估居高不下的價格,還會持續三到四年。

可可豆產量銳減,巧克力價格也受影響。圖/台視新聞

根據日本媒體報導,巧克力大廠明治已經開出第一搶,要針對旗下67種商品漲價或減量。而國內巧克力大廠成本壓力浮現,不排除掀起骨牌效應,轉嫁到消費者身上。 

台北/李素瑜、黃聖權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