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總統馬英九在賴清德520總統就職前夕,將訪問中國大陸,外傳很有可能與習近平二度會面,民進黨委員憂心,可能傳遞錯誤訊號,還有智庫專家建議,如果馬英九附和中國對台主權說,應該依照叛國罪法辦,而國民黨委員則酸,馬習會就是要傳遞「反台獨立場」。

馬英九若二會習近平 綠委憂「傳遞錯誤訊號」

「兩岸要和平還是要戰爭?」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支持馬英九訪中,藍委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但時間就選在賴清德520就職前夕,甚至傳出將舉行「馬習二會」,敏感時機就怕傳遞錯誤訊號。

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說,「(馬英九曾說)要相信習近平,等於習近平說的話就算,他講的這個九二共識,是不是習近平說的那一個只有一中,而且沒有各表,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。」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回應,「中華民國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,這個是非常、非常的清楚。」

馬若附和中國對台主權說 專家:應法辦叛國

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、律師賴中強更提議,如果「馬習會」宣稱,兩岸同屬一中,馬英九也附和中國對台擁有主權,應該將他依叛國行為法辦。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,「有沒有涉及判國罪,大家法界可以多多來討論,此刻去幫中國的腔,當然是時機可議。」不過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認為,「馬習會也是向世界傳達出了,我們是不支持台獨的。」

兩岸若開打! 主計長估戰時準備金不到3千億

兩岸關係緊繃,萬一發生戰爭,央行與財政部也做過「金融兵推」,委員也關心戰時準備金有沒有到位?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,「大概五、六千億台幣?」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回應,「沒那麼多、沒那麼多,大概是總預算不到10%(3千億)。」

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也呼籲,國安團隊必須做好終戰指導;國防部長邱國正直言,所謂終戰就是奉陪到底。「馬習會」期盼化解兩岸冰封,我方也做好最壞打算。

台北/黃品寧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