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通過美國首例塞車費方案,只要進入曼哈頓中下城區,將會依照時段跟車種徵收費用,最快6月中上路,紐約大都會運輸局表示,曼哈頓作為紐約觀光景點也是商業金融重鎮,徵收塞車費是要改善尖峰時刻交通流量,鼓勵民眾搭乘公車地鐵,同時替大眾運輸系統籌措改良經費,不過物價上漲、薪水凍漲,再加上一筆塞車費,反對聲浪不少。

「進曼哈頓最少要付450元」 民眾不滿徵收計畫

紐約大都會運輸局為改善交通,通過美國首例塞車費方案,最快6月中上路,這項方案也鼓勵民眾多利用地鐵跟公車,同時也替大眾運輸系統籌措經費。

但民眾怒批才賺多少錢,必須付停車費,然後還要額外付23美元,太瘋狂了,且自己本身有氣喘,不想搭火車,但不能為了健康考量選擇開車而受罰。

得知要徵收塞車費,不少民眾錯愕,因為紐約徵收塞車費是筆不小的開銷,開車進曼哈頓60街以南城區,小型車每日需繳約台幣450元、機車則是225元、卡車和遊覽車720元,大型車更高達1000元,另外,計程車等叫車費率也跟進調漲,夜間也沒有折扣。

對此紐約大都會運輸局執行長利伯坦言,紐約的交通量比美國任何地方都多,現在正在採取一些措施。

「塞車費」新加坡、倫敦早施行 有效減尖峰車流

其實塞車費在新加坡、倫敦跟米蘭行之有年,曼哈頓中下城區的旅遊景點跟店家多,又是紐約的金融中心,塞車費方案遲遲無法推行,反對聲浪來自周邊衛星城市的通勤族,紐澤西州等鄰近城市針對塞車費提出訴訟,主張外地居民不方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只好開車進曼哈頓,徵收塞車費是把成本轉嫁到民眾身上。

餐車攤販認為,所有東西都漲價,客人不想花那麼多錢,他們想要經濟實惠的價格,如果政府收塞車費,沒有人願意在這個城市做生意。

塞車費原是為了改善交通,但物價上漲、薪水凍漲,如今每日基本消費再添一筆,大家滿是無奈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