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再添2死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網路
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再添2死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網路

日本小林製藥「紅麴」保健食品風暴持續擴大,28日又有兩人喪命,累計已有四個人服用相關產品後死亡,小林製藥坦言,去年4到12月生產的紅麴產品中,可能混入了「未知成分」,導致使用者服用後出現腎臟疾病,專家說,原因可能是人為疏失或安全管理出現問題,也不排除犯罪的可能性,而今天小林製藥舉行股東大會,股東罵聲連連,社長也再次謝罪。

日本小林製藥「紅麴」保健品風波 再增2死已4人亡

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後死亡的案例28日再新增2例,累計已達到4人,東京一名消費者表示,去年三月起為了維持體態,開始服用小林產品,沒想到陸續傳出上百人服用後出現腎臟疾病住院甚至喪命,讓他越看越覺得看心裡不安,「我期待服用後能改善健康的東西,卻帶來反效果,讓我的焦慮與日劇增」。

日媒報導,還有一名45歲的消費者一月起天天服用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品,最近檢查時發現腎功能急遽下降,已經像80歲老人一樣。

紅麴風暴波及逾170廠商 大阪勒令回收3款藥品

針對小林問題連環爆,大阪市政府已經勒令小林回收3種、約100萬個產品,至於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,專家說人為疏失或產線被蓄意混入毒物都有可能,東京大學榮譽教授唐木英明就指出,一些不為人知的有毒成分被混入是有可能的,猜測是不是小林製藥的安全管理出現問題,或存在某種犯罪行為。

小林製藥坦言,去年4到12月生產的紅麴產品中,可能混入了「未知成分」,導致使用者服用後出現腎臟疾病,此外,已經有170多家廠商把小林的紅麴原料做成商品,包括肉包、糖果等多種食品,其中55家已經主動停止銷售並宣布召回,28日小林製藥召開股東大會,股東罵聲連連,社長再次謝罪,強調會全力防止悲劇再發生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