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總統馬英九將在四月前往中國,更可能在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,對此,綠營人士分析這次的「馬習二會」,目的是在對準總統賴清德進行施壓,企圖影響5月20日的就職演說。對於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,希望馬前總統在中國「宣示主權」,馬辦透過聲明回嗆,不可能傳達這樣的台獨主張。

馬英九4月訪中擬會習!綠:意圖影響賴就職演說

來自泛歐洲國家的綠黨成員組成訪團來到台灣,先後見了朝野陣營,表達對台灣議題的關注。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(Reinhard Bütikofer)表示,「我們始終相信,民主陣營的夥伴應該團結合作。」

吳釗燮、蕭美琴與「泛歐綠黨訪台團」成員合影留念。圖/外交部提供

台海情勢全球矚目,兩岸關係緊張之際,前總統馬英九將在4月1日啟程前往中國,展開為期11天的「和平之旅」,更可能在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。綠營分析,馬前總統這次到對岸,政治意涵正是中國政府對準總統賴清德施壓,意圖影響520當天的就職演說。

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表示,這次即便有馬習會的安排,他仍相信馬前總統會發揮智慧,守住他的原則跟本分。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指出,中國想當然爾會想方設法透過馬前總統這一次訪問,去進行對台灣內部壓力的釋放。

陳籲「在中宣示主權」 馬辦:不可能幫宣傳「台獨」

對於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,希望馬前總統在中國「宣示主權」,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透過聲明回應,陳建仁的言論是台獨主張,台灣不是國家,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,馬前總統絕無可能幫民進黨傳達台獨主張。

對此,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說,中華民國總統到任何地方去宣揚中華民國,都是理所當然的,這不是所謂的台獨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批,「養老鼠咬布袋,為什麼老是要附和中國共產黨?是反維持現狀還是反中華民國,要不要講清楚?還是只反台灣,也可以說清楚。」

相隔一年,馬前總統將再度赴中,時機點尤其敏感,還沒出發就先引發統獨論戰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