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總裁楊金龍。圖/非凡新聞
央行總裁楊金龍。圖/非凡新聞

4月漲電價,外界擔心可能帶動物價上漲,加劇國內通膨壓力,央行總裁楊金龍今(27)天出席立院財委會備詢時再強調,央行已將電價上漲全盤估算在通膨中,我國CPI長期在2%上下還算溫和,至於六月是否再升息?總裁沒把話說白,但提醒利率已來到15年高點,暗示六月按兵不動機率高。

接受CPI在2%! 央行日後升息關鍵看會否達3%

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「通膨是大約2%以上,那這樣可以嗎?跟主計總處跟國發會差不多,(通膨警戒)不一定啦,不一定很多國家都2%以上,而且甚至都3%,(電價漲)物價(會)有上升一點點,(影響)算不大、不大。」

4月電價調漲11%,國內物價蠢蠢欲動,央行估算將直接與間接影響,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約0.27個百分點,央行總裁楊金龍滅火表示影響不大,但就擔憂電費調漲,廠商恐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,進而推升物價與通膨壓力。

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出席立院財委會備詢。圖/非凡新聞

外界關心,目前央行決議升半碼,6月再升息的可能性?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「第一個、我們的利率水準跟其他先進國家(要一起觀察);第二個、我們的利率到目前的政策利率跟15年前的高點,差不多了。」

升息衝擊復甦? 楊金龍:出口升溫 GDP應可保3

楊金龍指出兩大觀察指標,不把話說死表示6月升降息,機率都不大,除非全年CPI升破3%;至於有立委關心升息,會衝擊國內經濟復甦,且去年實質總薪資呈現負成長。

楊總裁點出,「出口」是一大關鍵,隨著各國經濟回暖、需求回升,全年GDP保3沒問題,但匯市方面,升息理應走強的新台幣,持續偏弱整理,甚至貶破32元大關。

不只台幣貶!楊金龍:預期Fed降息延後美元仍強

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,「日本提高利率結果它更貶,韓元也貶,貶得幅度都比台灣還大,人民幣也貶一直守在, 因為美元超強,為什麼美元超強?因為大家預期降息,但好像又要延後了。」

鬆口2%是央行防線,楊金龍坦言是因為CPI已連續四年突破2%,才會選擇升息,往後將持續關注國際政經局勢,國內方面也會留意,利率對房市與投資市場的影響!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