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「小林製藥」旗下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再添死亡案例,日本厚生勞動省證實,出現第二個服用相關產品後死亡的個案,不過還要釐清因果關係,國內除了兩大輸入業者預防性下架,十多家日本業者也自主回收相關產品,包括DHC等,而日本食品食安問題連環爆,還包括焙乾秋刀魚檢出致癌物,以及日本知名味噌「丸米」混入疑似蟑螂的物體,都掀起國人擔憂。

停止販售! 國內兩大輸入業者已預防性下架

日本「小林製藥」旗下的紅麴保健食品風波持續擴大,日本厚生勞動省證實,出現第二個服用相關產品後死亡的個案,不過是否為小林紅麴產品所引起,尚待釐清因果關係,此外,服用小林紅麴產品後而住院的人數也增加到106人。

而台灣業者輸入相關疑慮產品也全面下架,最新傳出,日本知名的DHC也主動回收在台灣販售的保健品「DHC濃縮紅麴」,不過業者強調,在日本販售的同名保健品和台灣產品處方不同,未使用到小林製藥紅麴,但仍對產品進行預防性下架、回收並給予退款。

食藥署長吳秀梅呼籲大家立刻停止使用,將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供問題紅麴原料輸台的資訊。

食藥署表示,相關原料產品目前國內兩大輸入業者都先預防性下架產品,但相關流向還燒到台南3家業者,以及台中等下游業者,若國人有長期食用相關保健食品,出現哪些症狀得特別留意,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就說,會覺得尿變少、吃不下去,緊接著很多病人就會開始腳腫起來。

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國內輸入業者預防性下架。圖/台視新聞

秋刀魚乾驗出致癌物 味噌丸米疑混入蟑螂台灣輸入3.25kg

直擊日本進口食品專賣店,業者紛紛避而不談,就怕生意受到牽連,因為近期日本食安問題連環爆,除了小林製藥紅麴案相關產品回收下架中,還有焙乾秋刀魚在邊境遭檢出一級致癌物,依規定退運或銷毀;另外,日本知名味噌丸米混入疑似蟑螂的物體,台灣也輸入3.25公斤,已經引起民眾擔憂。

日本食安連環爆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表示,所以都不敢碰,日本方面的東西都會排除,可能少吃。進口食品食安危機一個接著一個,相關單位恐怕要更嚴謹把關。

台北/楊宗諺、黃聖權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