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,說明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。圖/台視新聞
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,說明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信義遠百A13「寶林茶室」疑似食品中毒案逐漸擴大,今(27)天上午又有1人死亡,累計2死,台北市衛生局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,到4點30分為止,已累計通報病例8例,幾乎都是肝衰竭、敗血性休克、代謝性酸中毒等3個症狀,不排除未來還有新案例出現。

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,根據目前統計,這8位都是19號~22號曾到寶林茶室吃過粿條、河粉,12小時內出現身體不適症狀,而且快速發展成猛爆性肝炎、急性肝衰竭 、敗血性休克、代謝性酸中毒,這些患者的肝指數突破上萬,而且血液偏酸,病況危急。

陳彥元提到,第一個案例出現在新北,身體不適就診後就返家,並未住院;第二個案例是就診後仍身體不適,週日上午5點在送往馬偕醫院的路上,到院前心跳停止,經院方急救後恢復心跳,有肝衰竭、代謝性酸中毒、敗血性休克等症狀,但不幸又在下午心跳停止,搶救無效死亡,是第一個死亡案例。

第二個死亡案例則是今天在新光醫院,因為肝腎、多重器官衰竭 ,裝上葉克膜,仍不幸於早上十點多死亡,院方已立即跟衛生局通報。

至於衛生局的稽查時序,陳彥元表示,週日中午接獲新北市衛生局通報有食物中毒案例,曾到北市A13用過餐點,當日下午派稽查人員到場,針對作業人員手部細菌、刀具、砧板採樣,食材部分當下因為沒有留存了,只能就環境給予建議,限期改善,由於通報案例增加,3月25日再度稽查,並勒令改善,今天則是要求所有分店都停業。

目前查出寶林茶室的食材供應商是新北的廠商,他還有下游廠商在南港,也令其停止供貨,會持續追查有沒有供貨給其他地方,要從源頭阻斷食物中毒可能。

陳彥元強調,過去十年都沒有發生過,像這樣食物中毒造成死亡的案例,所以醫療第一線難想像要立刻通報,但在披露第一個疑似食物中毒案例之後,各醫院也發現相關案例,立即通報,因此通報數量從昨天下午開始變多,「這種食物中毒案件非常罕見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