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來西亞素食餐廳「寶林茶室」近日爆發食物中毒,今(27)天再傳一名66歲老翁死亡,同樣食用炒粿條後出現症狀,新光醫院主治醫師林嘉謨提到,病患今早出現血壓洗不動、酸血等狀況,心跳不穩、血壓直降,最終嚴重酸中毒、猛爆性肝腎衰竭病逝,他坦言「從沒遇過這種案例」。

病人血變酸、鉀離子高 院方強心針、洗腎機搶救無效逝世

新光醫院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死者狀況,林嘉謨指出,今早10點多病人出現血壓洗不動、鉀離子越來越高,血變很酸的症狀,院方實施葉克膜、升壓劑、洗腎機等措施搶救,直至10點、11點左右,病人心跳不穩、血壓開始掉,即使再打強心針、高蛋白搶救,最終仍不幸在11點30分左右逝世,原則上是很嚴重的酸中毒、食物中毒、急性肝腎衰竭的狀況。

林嘉謨提到,在加護病房時病人全身性器官衰竭、嚴重酸中毒,院方見招拆招,但「剎車踩不住,病人狀況持續下滑」,大家都想搶救他,但在輸高蛋白、血,甚至維持血壓、灌水情況下,病人全身水腫很厲害、肝腎急性衰竭下整體狀況變很糟。

個案食物中毒猛爆性肝腎衰竭身亡 院方:第一次遇到

林嘉謨透露,第一線醫生看到新聞才連結到個案恐怕是食物中毒,因為不是只有一家醫院發生,他強調一般食物中毒大多是有一群人或是一定個案數,且在用餐後到下一餐前就發生病症,當天就知道比較好串聯,很少遇到過幾天的。

此外,一般肝衰竭都可以用葉克膜撐幾天,但個案突然的猛爆性酸中毒、肝腎衰竭3天就逝世,院方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,目前一切仍待衛生主管機關、或是進一步有司法解剖相驗,才會有確切結果出來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