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jaemyunglee
南韓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jaemyunglee

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,22日質疑尹錫悅政府的對中政策,強調台灣跟中國的問題如何發展,都跟南韓無關,言論一出,引發熱議。南韓國會大選4月10日登場,對中議題也成為選戰的關鍵議題。

「為何要刺激中國」 李在明嗆:說聲謝謝就好

南韓4月將舉行國會大選,最近各黨候選人積極掃街拜票,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2日上街演說,批評執政黨的對中政策,「為什麼要刺激中國?就(對中國)說聲謝謝,對台灣也說謝謝就可以了!」

李在明公開質疑尹錫悅政府介入台海衝突的必要性,強調台灣跟中國的問題如何發展,都跟南韓無關,沒必要態度強硬選邊站。

共同民主黨也提到,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國,惡化中韓關係也可能加劇經濟衰退。

「謝謝」言論遭質疑 執政黨批「無安保概念」

李在明爭議言論一出,立刻遭到執政黨國民力量攻擊,批評李在明的發言過於輕率,缺乏安保觀念,也透露出共同民主黨屈服於中國的態度,質疑如果未來都要看中國臉色做事,能否在外交上維護南韓國家利益跟國格。國民力量非常對策委員長韓東勳指出,「李在明主席的『謝謝』言論,再次驗證了共同民主黨對中國的屈從態度。」

「沒屈服中國」 黨內代表緩頰:讓民眾易理解

目前李在明沒有出面回應爭議,黨內代表則出面緩頰,這樣的說法是為了讓民眾容易理解,不代表他們屈服中國。

南韓兩大黨針對中國外交政策交鋒,可見是這次選舉的關鍵議題,南韓政府部分人士也曾提議修法,限制國內永久居留中國人的投票權,在野黨批評政府試圖激起反中情緒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