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理會通過加薩走廊立即停火的決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安理會通過加薩走廊立即停火的決議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聯合國安理會本週一首度通過要求加薩走廊立即停火的決議,該決議也要求哈瑪斯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。在華府訪問的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仍堅稱,哈瑪斯釋放以色列人質之前,以色列不會結束對哈瑪斯的戰爭。美國過去曾動用否決權支持以色列,然而這次投下棄權票。

加薩饑荒迫在眉睫 美國棄權允安理會要求停火

在華府訪問的葛朗特聲明「仍有人質被押在加薩走廊,我們沒有道德權利停止戰爭」,他批評,聯合國這樣的決議是可恥的;並強調,要是沒有在加薩取得明確、絕對的勝利,北部的戰爭恐會更加接近,也因此他們將在各地對哈瑪斯採取行動。

路透社報導,在加薩地帶近6個月的戰爭中,華盛頓一直反對停火,並利用其否決權來保護盟友以色列。但隨著加薩饑荒迫在眉睫,以及巴勒斯坦衛生當局稱已造成約32,000人死亡,戰爭停火的壓力越來越大。因而美國週一棄權,允許安理會要求以色列停火。

納坦雅胡取消對華盛頓訪問 美國官員認為是過度反應

聯合國投票以後,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取消了一個高級代表團對華盛頓的訪問,該代表團將討論以色列計劃在加薩南部城市拉法的軍事行動,約有150萬巴勒斯坦人在那裡尋求庇護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,美國對以色列的決定感到困惑,並認為這是過度反應。

聯合國副發言人法爾漢.哈克表示,安理會決議是國際法,「因此在某種程度上,它們與國際法一樣具有約束力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廷屹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