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歲的英國威爾斯王儲妃凱特(Kate Middleton)罹患癌症,震驚全球。癌症過去被認為是高齡化疾病,但最近幾年卻有「年輕化」趨勢,不少臨床醫師觀察,診間有愈來愈多20至30歲的罹癌患者,從癌症登記報告來看,50歲以下的年輕個案已經占了大約16.6%;也有醫師點出,其實像出現持續發燒、疲勞感,都有可能是罹癌警訊。

50歲以下患者占約16.6% 乳癌、大腸癌增幅明顯

時不時一陣腹痛,而且疼痛感愈來愈強烈,一名30多歲女子本來以為只是單純經痛,不以為意,等到實在忍不下去才連忙就醫,這才發現自己罹患大腸癌。

北醫附醫血液腫瘤科醫師謝政毅表示,女生很常肚子痛因此忽略,不過照了X光才發現整個腸子全部阻塞,大腸癌已經第三期,病患隨即緊急進開刀房,因為不開就會破掉。

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冠德也說,20幾歲的年輕人怎麼會想到自己會得癌症呢?但是也透露,也有20幾歲的大學生罹患鼻咽癌,也看到20幾歲就得到很嚴重的肝癌,醫師坦言「原因其實我們真的不太知道。」

根據癌症登記報告,在2021年新發生的癌症人數來到12萬1762人,其中50歲以下的年輕癌症患者就有2萬多人,大約占了16.6%。臨床醫師觀察,主要以乳癌、大腸癌、甲狀腺癌,在年輕族群的增幅最明顯。

癌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。圖/台視新聞

別輕忽!發燒不退、夜間出汗恐是淋巴系統癌症

除了摸到腫塊、排便出現變化,也有醫師點出,像是發燒不退,特別是夜間出汗,有可能是淋巴系統癌症的跡象。

持續性疲勞是警訊!恐是癌細胞「搶營養」引發

另外,由於癌細胞生長迅速,會與正常細胞搶奪營養,加上身體長期處在發炎狀態,也容易有持續性疲勞感,這些都是罹癌警訊。

醫師李冠德說明,癌症來自於細胞失去控制,基因突變造成癌細胞不斷地分裂,而這在身體上一定會出現一些警訊,例如特別容易疲憊、體重下降等。

千萬不要以為癌症是高齡化疾病,只要身體出現警訊就要立即就醫檢查,增加治癒可能性。

台北/魏于恬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