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。圖/非凡新聞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經院今(25)天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,指出2月製造業接單與出口表現較上月明顯衰退,不過隨著全球終端商品需求逐漸回溫,廠商銷售及庫存持續改善,讓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轉為樂觀。另外,針對升息與電價調漲議題,台經院也釋出樂觀看法。

升息衝擊股市? 台經院:火正旺 澆2滴水影響小

台經院25日公布二月景氣動向調查,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,呈現「二降一升」,其中製造業已連續三個月成長,創下23個月以來的新高,面對近來市場關心的升息與電價調漲議題,台經院也釋出樂觀看法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,目前股市熱絡,央行升息半碼對經濟影響不大,「我們的股市紅通通的,就像燒了一把大火,只拿一把水槍,噴兩滴水,影響效果其實不大」。

孫明德說,「不管是央行升息,或者是電價調漲,對今年的經濟影響都非常有限,台經院在目前為止,還是上看3%以上」。

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也說,「幾乎有九成以上的用戶,它的漲幅都是在5%以下,從家庭收支調查裡面也可以看到,電費占整個家庭的整體消費支出,只有在0.2個百分比」。

台經院表示,此次電價調漲,影響較大的主要是大戶用電,適當的調整有助降低台電虧損,對經濟傷害並沒有那麼明顯。

打通膨升息有必要 台經院:房市不致買氣驟降

此外台經院預期,今年商用不動產投資部分,壽險業者所占的比重仍會處於偏低,因此今年商業不動產的投資,還是必須要依靠製造業,特別是科技產業比重,依舊會呈現位居首位的態勢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