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局已責令三合興公司落實回收相關產品。圖/新北市衛生局提供
衛生局已責令三合興公司落實回收相關產品。圖/新北市衛生局提供

日本「小林製藥」近期宣布回收旗下含有「紅麴」成分的保健食品,因為在日本發生有人食用後身體不適,甚至有洗腎狀況,而經我國食藥署查驗,「三合興公司」、「大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」有輸入該紅麴原料紀錄。對此,兩家業者公布回收資訊,也強調已向地方主管機關主動通報;而新北市衛生局今(25)日表示,「三合興公司」使用紅麴原料製成「納豆紅麴植物膠囊」,現場預防性封存可能的問題原料及成品共405公斤,衛生局已責令三合興公司落實回收相關產品。

三合興公司「納豆紅麴植物膠囊」使用小林製藥紅麴製成。圖/新北市衛生局提供

新北市衛生局表示,日本小林製藥日前發現其生產之紅麴原料可能含有非預期成分,已宣布停止使用並通知自主回收,經食藥署查三合興公司有輸入該紅麴原料紀錄,同時三合興公司亦主動通報新北市衛生局,衛生局隨即會同食藥署前往該公司稽查,該公司接獲相關訊息後即進行自主管理,停止製造與販售並回收原料,並依規定進行通報,目前詳細原因仍待日本小林製藥進一步查證。

衛生局指出,續查業者使用紅麴原料製成「納豆紅麴植物膠囊」,現場預防性封存可能的問題原料及成品共405公斤,衛生局已責令三合興公司落實回收相關產品。衛生局呼籲,消費者倘有購買上述產品,可向該公司(消費者服務專線:02-32342211分機18)進行退貨。

衛生局呼籲,食品業者應即時主動通報疑慮產品資訊並預防性下架相關疑慮產品,並以保護消費者為優先。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規定,食品業者應實施自主管理,確保食品衛生安全;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,應即主動停止製造、加工、販賣及辦理回收,並通報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。倘經衛生機關查獲食品業者違反上述規定,未主動通報並辦理執行相關措施,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,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。

大醫生技聲明書:

大醫生技健字號紅麴膠囊於2020年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,每一批皆有正式COA及第三方檢驗,橘黴素、有害微生物、西藥、重金屬等各項有害物質皆未檢出。

近日由於日本小林紅麴於日本原廠驗出未知物質,但是我們理解您收到相關報導所產生的不安,為了您的安全,大醫生技健字號紅麴膠囊已於第一時間預防性下架、停止供貨。

若您目前仍有大醫生技健字號紅麴膠囊產品,請您暫停食用,相關退貨問題可於上班時間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9-009-966,將有專人為您服務。

我們對於您的不安感到非常的抱歉,大醫生技始終是以國家級規格、用心生產每一項產品,讓我們一起面對此次風波、挺過難關。

三合興公司聲明:

親愛的客戶:

感謝您長期以來對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的厚愛!

鑑於日本小林製藥生產紅麴原料停止使用和自主回收通知,我司將進行自主管理作業,故呼籲貴司將紅麴原料回收,已製成品先行停止銷售;原料請儘速收回退至我司,已製成品待日方通知再行後續處理,並請勿再食用。

國內尚未接獲有關健康受害通報,日方原廠也仍在查證不明原因中,造成貴司及消費者困擾與憂慮,由衷表達歉意!

退貨方法及若有未竟完善之事宜,請聯絡我司或逕上公司官網查詢,感謝  貴司的理解與支持!

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

敬上2023.03.25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