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院總質詢開天窗風波持續延燒,院長韓國瑜今(25)天下午邀集各黨團召開朝野協商,民進黨提出恢復立委質詢權,但藍白兩黨認為沒有模糊空間,而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在發言時,更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多次插嘴,直接爆氣離席,不歡而散。

立法院15日發生總質詢風波,7名藍綠立委唱名未到而喪失質詢權,韓國瑜18日中午召集三黨總召研擬補救方案,但沒能達成共識,今天下午再召開朝野協商。

協商過程中,民進黨團希望補救黨內立委質詢權,不過藍白兩黨可不同意,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,新國會應該要樹立新的標準,議事規則該怎麼規定就怎麼做。

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,民眾黨團立場沒有改變,就是依照議事規則走,沒有什麼好協商的,因為那天爭議與民眾黨團無關,但為了給韓國瑜最大的迴旋空間,若要做什麼特別處理,民眾黨團會予以尊重。

針對民進黨團提出希望總質詢有明定時間,若立委未及時到場,主席可以宣布休息,黃國昌認為,執行層面上會出現很多問題,要先確認是否可行。

這時柯建銘插話,讓黃國昌爆氣怒嗆,「不好意思哦!請你尊重人家發言好不好,我每次我講話時你插什麼話?你在講話我有在插話嗎?」隨即起身走人,離席前還朝韓國瑜抱怨,「院長我有說錯嗎?根本不尊重人嘛!」而柯建銘則頻頻喊「趕快離開!」

黃國昌在場外受訪時痛批柯建銘,「他以為他是立法院的老油條,他愛怎麼樣就怎麼樣,規矩都不用守!」他指出,柯建銘在講話的時候,無論如何長篇大論或是有羞辱人的言詞,自己都靜靜地聽對方說,但輪到自己發言時,柯建銘不斷插嘴干擾,他也反問,「這就是民主進步黨的國會改革嗎?請教賴清德主席,這個就是你們民主進步黨黨團推出來的總召嗎?」

對於柯建銘說因為是他們的提案,所以才開口解釋,黃國昌說,「他解釋什麼啊?整個過程全部都有直播,大家都可以看,別人在講話的時候,他愛插就插、他愛講就講,他在講話的時候,我有插嘴嗎?這不是最基本的尊重和規則嗎?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