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跟日本在1960年簽訂的「美日安保條約」,即將進行史上最大幅度的升級。圖/美聯社、翻攝自Facebook@kishdafumio(資料畫面)
美國跟日本在1960年簽訂的「美日安保條約」,即將進行史上最大幅度的升級。圖/美聯社、翻攝自Facebook@kishdafumio(資料畫面)

美國跟日本在1960年簽訂的「美日安保條約」,即將進行史上最大幅度的升級,主要是劍指中國,特別為了因應台海爆發衝突的情況。美國政府考慮強化駐日美軍司令部的功能,促進駐日美軍跟日本自衛隊的合作;另外,美軍正準備在加薩走廊打造浮動碼頭,除了讓更多人道物資進入加薩,軍事專家解讀這也是為了作戰演練,因應台海戰爭港口遭共軍封鎖的情況。

美日安保條約將升級 傳強化駐日美軍司令部

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美國跟日本在1960年簽訂的「美日安保條約」,即將進行史上最大幅度的升級,主要是劍指威脅與日俱增的中國,特別為了因應台海爆發衝突,也就是「台灣有事」的情況。

《金融時報》引述消息人士報導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號訪美時,兩國將公布具體計畫,美國政府考慮強化駐日美軍司令部的功能,因為駐日美軍長久以來跟日本自衛隊各自為政,而且欠缺指揮權,日本自衛隊反倒必須跟遠在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溝通協調,非常不方便,如何促進美軍跟日本自衛隊的合作,是美日兩國的當務之急。

美為加薩設浮動碼頭 專家:同時「著眼台海戰爭」

鏡頭轉到加薩走廊,美軍正準備在這裡打造浮動碼頭,讓載運人道物資的船隻停靠。美國軍事專家分析,這項任務其實還有另一個次要目的,那就是作戰演練,一旦台海爆發戰爭,台灣的港口要是遭到共軍封鎖,美軍必須快速在沿岸建立浮動碼頭,讓士兵跟裝備上岸展開反攻。不過專家指出,浮動碼頭仍需要好幾天建造,而且禁不起攻擊,是美軍的一大挑戰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