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拍桌。圖/翻攝自立院IVOD
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拍桌。圖/翻攝自立院IVOD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(25)日排審由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等人提出的「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」,質詢過程中,傅崐萁拍桌怒轟交通部,「報告寫什麼窒礙難行、違憲?現在還兼大法官?羞愧!」,對此王國材回應,審查要有公平正義。

賴清德、蕭美琴背書遭質疑違憲、窒礙難行? 藍委拍桌

傅崐萁指出,兩個月前大選期間,民進黨花東提名的立委候選人的主要政見,就是興建花東快,當時總統當選人賴清德、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都前來背書,但「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」卻被質疑違憲,交通部也在報告中認為,「該計畫確有窒礙難行之處,致無法推動。」

緊接著傅崐萁詢問王國材,「支不支持興建花東快?」,並要求他用求婚情境說出真心話,而王國材先是回應支持、不反對,接著王國材又強調,「一定分析評估可行啦,不反對但要經過專業評估。」

這讓傅崐萁怒拍桌直呼,立院乘載2300萬的民意,不是40%的總統,決議就是全民意思,若通過花東快特別條例,等於是幫交通部一把,「結果你的報告報告寫什麼窒礙難行、違憲?現在還兼大法官?羞愧!什麼時候輪到你們來解釋法律,連立委都不能解釋法律,柯建銘一天到晚大法官上身,現在交通部也認為自己是大法官,國會要有尊嚴,國會審議輪得到交通部說三道四?」

藍委推花東快特別條例 王國材:與過去個案計畫不同

對此,王國材則強調,「審查要有正義、要有公平,該做的是走正常的程序」,但傅崐萁頻頻打斷王國材發言,最後更直接要王國材下去,不過王國材強調,「這就是工程師必須做的事,不能先審就定案。」

而王國材在質詢前受訪時表示,「現在花東快於2020年啟動可行性評估,今年8月會有報告出來,過去甚至全國各個個案計劃都是走這樣的程序,如果用一個特別條例,直接確定經費規模,以什麼基金等方式,這和過去走個案計畫不一樣。」

王國材說,如果每個個案計畫都走特別條例,那現在交通部有100多個(個案計畫),都要走這個程序,每一個都要特別條例。而他也強調,交通部對於花東的建設會持續進行,現在可行性也在進行,我們希望8月可行性報告出來,後續綜規、環評來進行,用特別條例是和現行方式不一樣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