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軍關指部一頂自製的紀念帽遭批評,上頭國旗顏色被改為綠色,不少藍營立委發文質疑,難道是為了迎合執政黨?對此陸軍第六軍團澄清,當時是採用「低視度設計」,絕對沒有政治考量;軍事專家也強調,這種配色相當常見,就連中共解放軍也有類似設計,是為了增加戰場上的隱蔽性,沒必要大作文章。

遭控不中立 陸軍澄清「低視度設計」無政治考量

卡其色鴨舌帽搭配「虎嘯部隊」專屬LOGO,這是國軍關渡指揮部推出的休閒紀念帽,但仔細一看,側邊的國旗顏色似乎不太對勁,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,變成了一面綠色國旗。

國旗顏色變綠,引發討論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看了表示,「蠻不習慣的,以配色來說,我們的國旗應該是青天白日滿地紅,但他們說是為了降低可視度,那就他說得算」。

國旗變了色,普遍民眾都認為不太習慣,前立委蔡正元也發文狠酸,難道國軍還得迎合執政黨?遭質疑違反行政中立。陸軍第六軍團緊急澄清,帽子是在三年前製作的,採用「低視度」概念設計,絕對沒有政治考量。

低可視度增加隱蔽性 軍事專家:別大作文章

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說,各個國家的武裝部隊都會採用這種稱之為「低可視度」的國旗塗裝,利用色差的效果,在熱視鏡上面就會形成類似樹葉的光影效應,增加隱蔽性。

綠國旗設計全是為了增加隱蔽效果,只是國民黨立委依舊不買單,王鴻薇又再發文質疑,說若是低視度,那為何隊徽卻使用彩色,而且實際對比其他部隊,都是整頂帽子都是全綠配色。

王鴻薇質疑,要低視度設計,就不應該出現其他鮮豔的配色。圖/台視新聞

蘇紫雲就說,中國解放軍現在也在採用深綠色的國旗的臂章,「難道要說共軍就是為了迎合台灣的執政黨嗎?」

軍事專家強調,深綠色國旗和塗裝早已行之有年,就連共軍也有相同設計,不需要以此大作文章。

台北/蔡昀彤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