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價將在4月調漲,民生、商家和工業都會受到影響,經濟部製作了宣傳圖卡試算一般的烘焙坊,在電價調漲後的差額每天只差2塊錢,被質疑「失真」。對此,台視新聞實際訪問烘焙業者,得知漲價後每個月會相差數千元;台電也解釋,當初是用「沒有烘焙設備」的烘焙坊門市來算,要是有烤箱的門市,每個月的電費差額的確會差到上萬元。

電價調漲成本提高 物價是否跟漲有待觀察

對一般烘焙坊來說,烤箱實在是吃電怪獸,如今電價確定要在4月調漲,經濟部製作精美圖卡試算一間北部連鎖烘焙坊的門市,月用電633度,調整後的電費差額,每天只差2塊錢,算出來的結果挨轟太失真。對此台電解釋,這僅限於「沒有烘焙設備」的門市,要是有烤箱等設備,門市每個月電費約7,8000多元,調漲後每個月相差上萬元,換算下來每天得多賣10個麵包才能補得回來。

對店家來說,開門做生意用電就是少不了的成本,如今電價調漲成本提高,物價是否跟著漲有待觀察。餐飲集團董事長林致兵表示,一個巨型可頌要烤1.5個小時,這1.5個小時要在170度運轉下是相當耗電的。

以現在來說,一家門市平均電費大概是25,000到30,000塊,如果調漲10%的話,一個月就增加將近2,500到3,000的成本,以現有20家門市來說,一家店增加3,000塊就是增加60,000塊,一年是增加72萬。林致兵說「壓力很大啦!」

門市有烤箱等設備,電價調漲後每個月相差上萬元。圖/台視新聞

用電超過1,600度選簡易型時間電價 可省11~25%電費

台電表示,小商店每月用電超過1,600度者可評估改採時間電價計費,因尖離峰時間分開計費且均為單一費率,不受累進費率影響,選用後搭配在尖峰時間節約用電,可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。若以每月用電2,000度為例,選用簡易型時間電價可較累進電價減少11~25%電費,故用電量較大的烘培店家,可以選用時間電價。

台電強調,未來會進一步推廣時間電價,鼓勵用戶善用尖離峰價差節省電費,台電官網也有提供時間電價試算評估服務,以便用戶瞭解方案內容並進行電費試算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廷屹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