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再爆衝突,菲律賓控中國水砲攻擊補給船。圖/CNN、路透社
南海再爆衝突,菲律賓控中國水砲攻擊補給船。圖/CNN、路透社

中國跟菲律賓23日又在南海仁愛暗沙海域爆發嚴重衝突。菲方指控,中國海警船用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隻,造成嚴重受損;中國則是反控菲方入侵管制區域,一切後果由菲方承擔。

中控菲入侵管制區域 一切後果由菲承擔

中菲在南海再爆發新的衝突。菲律賓23日公布新的畫面,指控中國兩艘海警船在仁愛暗沙海域附近,對菲方補給船發射強力水砲,造成船隻嚴重受損。菲方補給船揮舞白色布條,不過中方置之不理。

南海再爆衝突,菲律賓控中國水砲攻擊補給船。圖/CNN、路透社

菲律賓海防隊發言人塔瑞耶拉表示,「儘管有中國的挑釁行為,我們還是完成了任務。」

菲方表示,中國在南海島礁設置攔阻索,破壞海洋生態。菲國護衛艦「卡布拉號」23日早晨遭到三艘中國海警船包圍,菲方指控「由於中國海上部隊不負責任的挑釁行徑」,導致「卡布拉號」無法靠近補給船。

而中方也公布了自己的錄影畫面,表示中國海警的處置合理合法、專業規範。中國海警船於3月5日才在南海與菲律賓船隻爆發嚴重衝突,這次已經是雙方3月份在南海第二次衝突。

中菲仁愛暗沙再衝突 美強調支持菲律賓

對此,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,批評中方的行為危險,強調華盛頓與菲律賓站在一起。菲國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預計在4月11日跟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,在華府討論南海的緊張情勢。

國際中心/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