飯店旅宿業用電量大,電價調漲後,恐轉嫁到消費者身上。圖/台視新聞
飯店旅宿業用電量大,電價調漲後,恐轉嫁到消費者身上。圖/台視新聞

4月電費漲定了!用電大戶「旅館業」首當其衝,就有飯店業者預估,電價成本將增加近500萬元,有業者認為,若漲幅太大,恐怕不得不反應在住宿房價上,每晚恐提高500~1000元。不過觀光旅館公會表示,接下來將做好一切「節能」動作,持續觀察電價上漲帶來的成本影響。

今年電價就多500萬? 旅宿業成本恐轉嫁消費者

夜晚的飯店燈火通明,入住櫃台長長人龍,顯見住宿率已經回溫,但現在飯店除了面臨缺工窘境,又多了一道電價上漲的難題,被歸類在用電大戶的觀光旅館業擔憂,將面臨10~15%的電價漲幅,對營運負擔有很大壓力。

飯店行銷公關部協理李竺祐表示,4月份開始一直到今年底,預估會有超過500萬的費用增加,但現階段不會因為這樣去調漲房價,會先節能,包括烤箱、洗衣房設備等使用,會盡量避開尖峰時段。

不過也有業者認為,若電價上漲幅度太大,恐怕不得不反映在旅館房價上,台灣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認為,若漲幅達15%以上,房價每晚可能漲價約500~1000元。

對此觀光旅館公會表示,電價占成本支出約2~3成,至於後續怎麼因應,還要再觀察。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蕭景田說,「我們首先要推的是,如何把漲的電價,用節能的方式減回來,如果做得好的話,說不定房價就不會漲的太多」。

1年365天都需要電 餐飲業靠行銷增加收入

只是食材需要全天候冷凍,冰箱插電不間斷,營業時間的冷氣、馬達、煎台、烤爐通通都要開啟,幾乎都是無法省下的吃電怪獸,像是居酒屋業者耗電量大,電價調漲,一般小型餐飲業者也喊苦。

居酒屋業者陳信儒就說,「電費耗量蠻大的,一個月的話就會從1萬多漲到2萬多,但我們會做活動,讓來客數變多,吸收電價的調漲」。

餐飲業者透露,每月電價占整體營業額約3%,只能想辦法做活動,提高來客數,增加收入,以因應電價、原料成本提高,想辦法度過難關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