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公布最新調查結果,發現65歲以上長者,失智症盛行率來到7.99%,更推估今年的65歲以上失智人口數,將達到35萬人;同時也發現,有高達6成的患者會伴隨情緒及行為症狀,最常出現的就是憂鬱及負性症狀,其次是,日夜顛倒與作息混亂。

失智者常出現「這些行為」 照服挑戰面臨考驗

全國65歲以上長者,失智症盛行率高達7.99%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隨著人口高齡化,失智症盛行率逐漸增加,衛福部公布最新「全國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」調查結果,發現全國65歲以上長者,失智症盛行率高達7.99%,女多於男;更推估,今年65歲以上失智人口數,將達到35萬人,到2031年可能來到47萬人,2041年更是多達68萬人。

台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余依靜說明,失智症大概分2大類,一大類屬於血管性失智,需要好好控制三高,另外一大類是腦部退化的疾病。失智症協會祕書長陳筠靜也指出,研究中可以看到,65歲以下也有值得被關心的族群,目前在台灣已經有上萬人,年邁的父母必須再回過頭來擔任他們的照顧者。

而不管是年輕還是年長的失智症患者,有高達6成會伴隨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,最常出現的就是憂鬱及負性症狀,容易情感平淡,也不少人出現恐懼或焦慮,包括容易懷疑別人,先生懷疑老婆外遇、媳婦偷拿錢等等。

這些都讓家屬在照顧上顯得特別吃力,也成為我國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嚴峻挑戰,台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余依靜表示,有的照顧者,甚至可能比失智症的病人更早倒下去。

衛福部擬與地區醫院合作 試辦「失智症據點」

面對失智症患者增加,衛福部也規劃要和地區醫院合作,布建權責型失智據點,預計今年試辦。也有專家點出,除了納入多科別醫師,後續也需要社工師、護理師,人力上要好好評估,避免長照悲歌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