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電價擬漲,也嚴重衝擊醫療機構!有專家推估,若電價調漲10%,全國2萬多家醫療院所一年起碼會增加超過30億元的支出。五大醫護團體呼籲政府凍漲,否則部分醫院不排除又要調漲掛號費。

空調、機電都要電 電漲醫療院所「剉咧等」

醫院手術室堪稱軍事重地,從室內溫度維持、做好感染控制,再到無影燈、懸臂式儀器,每一樣都要用到電。

以新光醫院為例,光是一個月用電量平均高達130萬度,其中空調就占了一半,照明、機電設備、電梯也各占20%,另外還有10%是電腦等周邊設備,過去每月電費要460萬元,111年電費調漲7%後,一個月變成500萬元,總計一年6000萬。

眼看電價又要喊漲,一旦漲幅來到10%,那一年光是電費就要多支出600萬元,讓新光醫院副院長、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直言,這樣全國2萬多家醫療院所,一年起碼會增加超過30億元的支出。

洪子仁表示,如果政府還是要調整醫療機構的電費,而且又不能保障健保的點值,未來可能會把漲電價的部分,適度反映在掛號費上。

逾半地區醫院面臨虧損 憂電漲恐難生存

不只醫學中心,根據2021年醫院財報,全台121家地區醫院中,有40家醫務結餘虧損,有26家少於1000萬元,等於超過半數的地區醫院都在生死存亡間載浮載沉,有專家擔心,當電價海嘯襲來,恐將瀕臨熄燈滅頂。

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,「對地區醫院來講,財務已經非常困難,如果再漲,可能地區醫院真的會又倒一片。」

因應電費增 部分醫療院所擬再漲掛號費

不少醫療院所為求生存,不排除要調漲掛號費,這恐怕是繼上回衛福部宣布取消掛號費上限後,第二次調漲,讓民眾直呼無奈,「壓力會比較大」、「就好像說不能生病吧!」

5大醫護團體共同聲明 盼院所電價凍漲

五大醫護團體則發布共同聲明,希望政府凍漲醫療院所的電價,否則最後可能會傷及民眾荷包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