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國會改革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的詢答模式,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(21)日邀請秘書長周萬來進行專案報告。因為朝野立委對於是否該「即問即答」爭論不休,周萬來在書面報告中也提及,參考美國和法國的總統國情咨文,確實沒有即時詢答,而且現行提案有部分也「與憲法條文用語有所不同」,這讓綠營立委緊咬不放,要求說明清楚到底有無違憲。

在野要賴清德國情報告「即問即答」 綠委質疑已違憲

國會三黨不過半,在野黨磨刀霍霍,研擬邀請準總統賴清德定期國情報告,但其中要求採取「即問即答」模式,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痛批「有違憲疑慮」。

緊盯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,報告中更列舉美、法兩國都沒即時詢答,提及目前提案與憲法條文用語不同,不僅對可行性打上問號,更質疑在野黨提案超越憲法、胡亂擴權。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,「立法委員在自己的行使法當中,超越了憲法增修條文的內容,你覺得有沒有擴權之嫌?」

國情報告是否應即問即答,各黨意見不一。圖/台視新聞

美法國情咨文無即時詢答! 周萬來質疑可行性

回顧歷史上起修憲課,綠營立委更點出國民大會也只有綜合答覆,但在野陣營不買單。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指出,當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說,「前總統馬英九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,必須採取即問即答,否則根本沒有意義。」

直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言論不一。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也坦言,詢答模式各有利弊,認為總統在議會上被人羞辱,這是必須要考量的,而統問統答也有缺點,沒有辦法第一時間表達出總統的感覺。

朝野持續針對詢答模式爭論不休,如何凝聚共識以回應改革期待,全民高度檢視。

台北/蔡昀彤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