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在台灣您覺得幸福嗎?根據聯合國近期發布的「世界幸福報告」顯示,芬蘭已經連續7年,被評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,丹麥位居第2,緊接著是冰島、瑞典、以色列,而台灣排在第31名超越日本、南韓等國,其中台灣30歲以下的年輕人,幸福感更高居東亞第一。

世界上最幸福國家 芬蘭奪冠、台灣排31名

實際詢問民眾,有人認同,「很幸福,做很多事情都很自由」、「上一代的建設,帶給現在年輕人會比較幸福」,也有人認為,「蠻多制度都蠻好的」、「吃得東西很多,有些人很親切。」

聯合國近期發布最新世界幸福報告,根據每個國家的GDP水平、公民自由、社會支持、健康預期壽命等項目進行民調,藉由生活各方面的滿意度,評估人民的幸福感。

結果由芬蘭奪冠蟬聯7年榜首是最幸福國家,丹麥排名第二,緊追在後的是冰島、瑞典、以色列,台灣則排在第31名,比去年退步1名,但依然是亞洲地區的前段班。

台灣60歲以上族群 幸福感全球第34名

其中,值得注意的是,這次世界幸福報告首次區分,30歲以下和60歲以上的族群,調查結果顯示,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的幸福感,在全球排名第25名,比泰國、南韓、日本都還要高,高居東亞第一;而台灣60歲以上的族群幸福感排名,則在全球第34名。

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的幸福感,位居東亞第一。圖/台視新聞

有民眾說,「今天如果沒有任何的外來的問題,應該是很好的」,也有人表示,「我(年齡)剛好落在中間,目前狀況來講其實算是幸福的。」

低薪不影響年輕人幸福感? 專家曝原因

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,「年輕人雖然低薪,可是現在很多年輕人,他可能還是在靠父母支持他的生活,反過來60歲的人就很辛苦了,經濟壓力逼得他,不得不繼續留在職場工作。」

專家判斷,台灣青年雖然面臨低薪問題,但因為自由民主的開放風氣,讓年輕人幸福感提升,但對於60歲以上的民眾而言,受到經濟壓力影響,不幸福感恐怕會越來越高!

台北/劉芝宇、黃聖權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