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空中布滿了人造衛星殘骸,恐怕導致太空網路、通訊等設備喪失功能。圖/路透社
太空中布滿了人造衛星殘骸,恐怕導致太空網路、通訊等設備喪失功能。圖/路透社

人類製造的太空垃圾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,太空中布滿了人造衛星殘骸,經由不斷碰撞產生更多碎片,而繞地球運行的碎片數量越來越多,已經達到臨界點,到時候無論是太空網路、通訊衛星、氣象預報等,大部分都可能喪失功能,導致人類文明倒退;英國有新創公司積極研發太空回收機器人,希望在兩、三年內將它們送上太空,回收太空垃圾。

「太空碎片」突破1億個! 嚴重威脅衛星運作

從1957年以來,各國爭相發射火箭跟人造衛星上太空,幾十年下來報廢的衛星愈來愈多,還有留在軌道上的火箭及其零件,相互碰撞後產生不少小碎片,對正常運作的衛星,甚至太空人都構成嚴重威脅。

據美國太空監視網路的調查統計顯示,目前在太空中的碎片已超過一億個,英國新創公司ASTROSCALE總裁尼克指出,基本上我們沒有進行移除或回收,太空中有10000噸的碎片、近40000個物體在不同的軌道上漂浮。

尼克示警,最壞的情況將出現所謂的「凱斯勒效應」,撞擊後形成新的撞擊,最終就是許多軌道都無法使用。

新創公司研發太空機器人 可挑指定殘骸回收

英國新創公司研發主動清除殘骸系統,它的機械手臂可以向外伸展,抓取客戶指定的太空殘骸,緩解軌道的壅塞,工程師表示,為了抓住客戶的太空物體,我們要展現一場複雜的太空芭蕾。

新創公司研發太空機器人,抓取指定太空殘骸。圖/路透社

另外,太空也有不少衛星因為燃料耗盡,而被迫結束任務成了廢棄物,新創公司也在研究如何幫助衛星補充燃料,讓衛星生生不息,減少太空垃圾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