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測報中心科長陳達毅。圖/台視新聞
地震測報中心科長陳達毅。圖/台視新聞

花蓮縣秀林鄉今(21)日晚間6點49分發生芮氏規模5.3地震,中央氣象署針對花蓮縣發布國家級警報,北台灣、中台灣明顯感覺到搖晃。地震測報中心表示,未來3天內可能出現規模4.5至5的餘震,提醒民眾多加留意。

今晚6點49分發生芮氏規模5.3地震,根據中央氣象署地震報告指出,震央位於花蓮縣秀林鄉,即在花蓮縣政府西北方13.2公里處,地震深度20.2公里,花蓮縣、宜蘭縣、南投縣、台中市最大震度4級;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彰化縣、新北市、雲林縣、嘉義縣市2級;台東縣、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竹市、台南市也有1級感受。

地震報告。圖/中央氣象署

地震測報中心科長陳達毅指出,這起地震主要成因跟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有關,這兩個板塊每年平均以7到8公分速度撞在一起,平常擠壓時累積一些能量,等能量超過強度就會產生破裂,釋放出地震波,因此會感受到明顯震動。

陳達毅表示,該震央位處在破碎帶,有非常多小地震,但規模大的地震沒有很多,過去30年至今,規模大於5以上的地震只有8起,因此研判未來3天內,可能出現規模4.5至5的餘震,提醒民眾多加留意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