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20)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,壽山動物園也應景和獸醫院合作,幫動物們安排口腔健檢,而園區內的黑熊和長臂猿,都曾因為口腔問題進行過根管治療,並套上特製的金屬牙冠套,目前功能良好,也維持正常進食。

黑熊「波比」看獸醫 牙根治療套特製牙冠套

3月20日是「世界口腔健康日」,壽山動物園也應景和獸醫院合作,守護動物們的牙齒健康。保育員拿著儀器幫黑熊「波比」進行牙根治療,隨後再裝上特製的金屬牙冠套,因為園方日前發現動物們食量變小,而且變得挑食,因此特地為牠們一一檢查牙齒。

黑熊「波比」進行牙根治療。圖/台視新聞

利用樹脂補牙以解決蛀牙問題,療程結束再幫牠們洗牙,口腔恢復健康後,動物也正常進食。壽山動物園股長李建和表示,發現動物漸漸有挑食且食慾不佳的狀況,因此警覺觀察到可能是口腔有些問題。

黑熊、長臂猿有蛀牙 狒狒下巴出現腫塊

高雄壽山動物園五年前發現園區內的黑熊和長臂猿,其上下門牙蛀牙,加上牙髓神經病變,因此請來獸醫院幫牠們治療,今年2月又發現一隻高齡的阿拉伯狒狒,右臉頰和下巴出現腫塊,仔細一看,口腔內部嚴重出血。

動物食量變小又挑食 牙齒治療後變正常

不過經過獸醫牙根治療,目前已經恢復健康,進食速度也比治療前更快,而治療牙齒的畫面曝光,民眾也感到新奇。

壽山動物園保育員郭軒宏說明,如果動物有牙齒痛狀況,可能會將地瓜蒸軟一點,或是把食物切小塊一點,讓牠們吃起來比較方便。

園區今年還舉辦活動,讓民眾了解不同動物的口腔結構,「世界口腔健康日」不只確保動物們擁有一口好牙,也讓牠們在美食面前更無負擔。

高雄/汪奕嘉、簡宏修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