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在2024總統敗選後,傳出黨內已經全面盤點2026縣市長的人選,其中新北市長更是重中之重,藍營還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視為「頭號假想敵」,將推出強棒應戰,守住新北市。黨主席朱立倫也展開4波黨務改革,但整併黃復興黨部的部分,還是受到黨內反彈,今天有中常委提案此案無效,應該交由臨全會來處理。

瞄準南部首長大位 不分區立委兼任黨部主委

新任指定中常委上任,國民黨決策圈大換血,也傳出黨內已經在尋覓2026縣市長人選,尤其新北市侯友宜即將屆滿2任,藍營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作為頭號假想敵。

對此,朱立倫表示,每一個縣市都要有多位優秀的人才在培育,現在才是侯市長的第2年,所以一定希望新北把市政工作做好,「太早去討論這個政治,影響市政是不好的。」

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認為,「這是一個節奏性的問題,國民黨是有一些人才庫存在,所以我們不像其他的黨,需要在這時候急於表態。」

不只新北,國民黨在南部也持續布局,從雲林到屏東都是現任不分區立委兼任黨部主委,可說是進可攻、退可守,目標瞄準首長大位。

怨「國民黨霸凌黃復興」 中常委提案暫緩改組

但緊接著而來的是國民黨二級單位組改人事,包含近期爭議頗大的黃復興黨部,併為退伍軍人部。國民黨中常委孫健萍痛批,「沒有程序正義的改革,將是國民黨黨史上最灰暗的一天,我無法接受,先斬後奏是不行的,他必須召開臨全會進行補正。」

不只常委在中常會提案暫緩,時常也有黃復興成員到黨中央表達不滿,但朱立倫強調,黨內改革勢在必行。

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說,這也是符合基層藍營的民眾對我們的期待,透過中常會的調整方式,其實不是第一次,過去無論馬英九、其他幾任黨主席任內都曾有過,朱主席也做了說明,確定4月1日就要上路。

黨中央改革的大刀從黨中央揮到地方,只是黨內可不是人人都埋單!

台北/傅詩涵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