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書豪誤用靜脈雷射療法,遭聯盟禁賽、罰款。圖/資料照,翻攝自Facebook@newtaipeikings
林書豪誤用靜脈雷射療法,遭聯盟禁賽、罰款。圖/資料照,翻攝自Facebook@newtaipeikings

台灣職籃P. LEAGUE+新北國王球星林書豪爆出「靜脈雷射」(ILIB)禁藥風波,遭聯盟處以禁賽5場、罰款新台幣15萬元。新北國王今(20)日發布3點聲明,坦承安排治療疏失,除了向聯盟及球迷道歉,也將承擔支付罰款。

林書豪最近飽受足底筋膜炎傷勢困擾,球團釋出他接受治療的片段,卻被網友抓包疑似在進行 「靜脈雷射」,違反禁藥規範,新北國王19日坦承誤用此療法,願意配合聯盟相關藥檢及調查;聯盟則表示,經調查後確認相關治療皆由球隊安排,該治療內容並無使用禁藥,但其療法未符合世界運動禁藥管制機構(WADA)規定,處以林書豪禁賽5場、罰款新台幣15萬元。

新北國王20日再發聲,表示因團隊疏失導致此次爭議,鄭重向受影響的旗下球員林書豪,聯盟、支持新北國王籃球隊與關心台灣體育的社會大眾道歉。

新北國王表示,球團安排林書豪進行靜脈雷射療法的當下,球團及球員皆不知情此為違反WADA規定的療法,導致此次爭議及後續球員受到懲處,甚至影響其名聲與權益,新北國王除了鄭重道歉外,也將主動承擔15萬元的罰款。

新北國王指出,依據WADA所公布的禁止清單(PROHIBITED LIST),靜脈雷射屬於「M1.3透過物理或化學方法對血液或血液成分進行任何形式的血管內操作」,為運動員任何時候,包含賽內及賽外都禁止使用的方法,因此對於聯盟裁罰虛心接受,但新北國王強調,球團在任何時候絕不會允許旗下球員接觸違禁品,安排此次療程目的僅為協助傷勢恢復,並無任何增強運動表現的意圖,且完全沒有使用任何WADA禁用的物質。此次事件中不存在任何使用禁藥疑慮,特此向社會大眾澄清說明。

新北國王重申,此次事件為球團知識與觀念不足造成的嚴重疏失,近期將安排專業人士講座為球團全體人員加強教育訓練,並且在未來任何球隊安排的醫療行為,嚴格審視合作醫師是否具備運動醫療專業認證,尋求正確的運動醫療合作。

新北國王說,球團非常重視此次疏失,慎重反省引以為戒,未來將持續為台灣籃球貢獻,也希望球迷能夠持續支持為台灣體育付出的人員,並給予球團修正的機會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