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長吳釗燮。圖/台視新聞
外交部長吳釗燮。圖/台視新聞

近日在野黨呼籲總統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,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(19)天強調,毫無疑問、無庸置疑太平島都是我們的主權。除此之外,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低調訪歐的消息,引發中國反彈,吳釗燮回應,「中國向來不管什麼事情都抗議」,更透露有美國友人曾說,「如果中國生氣了,就好像我們做對了。」

5/16藍委登島宣示主權? 吳釗燮:無庸置疑是我們的主權

在野黨不停呼籲總統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,吳釗燮強調,毫無疑問、無庸置疑不管用什麼方式,太平島都是我們的主權,政府在2016年7月19號就宣布南海政策,希望用和平的方式,解決各造的歧異,而政策至今沒有改變,改變的是南海的情勢。據了解,外交國防委員會打算5/16自行登太平島考察,吳釗燮表示,「我們是有點疑慮,但這是委員行使立法權的一部份。」

另外,吳釗燮還提到,中國與菲律賓之間近日的爭議,同時他也表示,中國在太平島周圍的三個島礁,美濟礁、渚碧礁、永暑礁已經建立南海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,且與太平島距離近,目前爭議不斷升高的情勢下,台灣應思考如何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,而不是用讓對方認為我們又在製造困難。

蕭美琴訪歐遭抗議 吳釗燮:中國不抗議就不正常了

昨日蕭美琴訪歐的消息曝光,面對國台辦的抗議,吳釗燮回應,「中國的抗議是無效的」,蕭副總統當選人是受到歐洲智庫的邀請進行演講,並與友人見面。

吳釗燮直言,中國向來不管什麼事情都抗議,很像中國不抗議就不太正常,甚至有美國友人曾說,「如果中國生氣了,就好像我們做對了」,而他也強調,蕭副總統就任前有一定自由度,若是有各國好友邀約訪問,也會做好相關安排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