詐騙案件頻傳,政府打詐效率低迷,引發批評,立法院今(19)天進行施政總質詢,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葛如鈞針對「詐騙猖獗」議題猛轟,甚至播放兩個都是「AI生成的」的影片,要行政院長陳建仁辨別真假,讓陳建仁氣得怒轟,「你做圈套騙我,這樣有意義嗎?」

陳揆嗆有意義嗎? 葛如鈞:凸顯詐騙真假難辨

立委葛如鈞今天質詢陳建仁,特別出了考題,要陳建仁辨別他拍攝的兩段影片,哪一個是AI生成的,這兩段影片看起來都是葛如鈞對著鏡頭說話,語氣和表情唯妙唯肖,陳建仁仔細看了看說,「我覺得右邊的比較像真的」。

葛如鈞要陳建仁分辨,哪個是真的他。圖/台視新聞

但葛如鈞揭曉結果,兩段影片都是AI生成,都是假的!陳建仁瞬間眉頭緊皺,看起來真的有動怒,氣憤的說「你做圈套騙我啊,這樣有意思嗎?」

陳建仁還說,「我很難接受詐騙問題,這就是詐騙的問題,你就是詐騙啊」。

陳建仁知道兩支影片都是假的之後,表情非常不悅,痛批葛如鈞設下圈套。圖/台視新聞

院長顯然很不滿,因為不管選左或選右,都會落入圈套,而這正是葛如鈞質詢想表達的。

葛如鈞表示,「我想要說的就是,民眾真的很難分辨,院長真的是非常優秀的科學家,都要看這麼仔細,還沒有辦法完全分辨」。

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尤其AI人工智慧,更能透過深偽技術呈現出還原度超高的聲音和影像,就連閣揆都在備詢時上了當,藉此提醒民眾,無論看到或聽到什麼,都得提高警覺,因為在這AI世代,眼見不一定為真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