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情勢動盪,在野陣營不斷提出呼籲,請蔡總統在卸任前登島宣示主權,行政院長陳建仁對外回應,呼籲中國不要干擾區域穩定,也強調太平島周遭海域都是屬於中華民國的;涉外人士也指出,提出讓國家元首站上高風險的第一線會表態支持的,恐怕只有北京當局。

太平島、附屬海域屬中華民國 陳揆籲中方勿擾

總統蔡英文接見來自友邦史瓦帝尼的總理,這是戴羅素(Russell Dlamini)總理去年上任以來,首度率團訪台,雙方針對兩國發展合作進行交流,對外不只得做好外交,在野陣營不斷呼籲,蔡總統在卸任前,應該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。

總統蔡英文接見來自友邦史瓦帝尼的總理。圖/台視新聞

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,「呼籲中國一定要在一個區域的和平穩定上,一起來努力,不要做出片面的干擾,使得區域不穩定,我們要再次地確認(南海),太平島還有其附屬的海域,都是屬於我們中華民國的。」

閣揆發話,太平島的所有權無庸置疑,涉外人士也指出,會認同「登島」一說的,恐怕只有北京當局,因為讓國家元首站上高風險第一線,這讓人覺得不可思議。

藍籲蔡登太平島 涉外人士:可能只有北京肯定

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,「我們在這裡,要大聲的呼籲蔡英文總統,應該登島宣示中華民國在南海唯一的海上主權」,而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則認為,「中國持續在這個地方做升溫的時候,台灣不應該附和中國,去升高這樣的挑釁。」

府方目前看來,沒有安排總統前往太平島的打算,畢竟面對動盪的南海情勢,謹慎以對方為上策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