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中旬前是草莓季,不少民眾把握機會到產地採草莓。圖/大湖農會提供
4月中旬前是草莓季,不少民眾把握機會到產地採草莓。圖/大湖農會提供

被譽為「草莓王國」的苗栗縣大湖鄉,透過農業部農糧署輔導轉型成立農村特色酒莊,利用國產新鮮草莓釀造農村美酒。每年12月到隔年4月中旬是草莓季,不少民眾把握最後機會到產地採草莓,而草莓種植面積佔全國63.3%的大湖鄉,現在除了採草莓,還有各式各樣草莓加工製品。

採草莓不再彎腰 農糧署輔導農友改用高架種植

從蒂頭處剪下一顆顆鮮紅草莓,散發果香。草莓季進入尾聲,民眾四月中旬以前把握機會採草莓,過往印象裡採草莓時都要彎腰,不過農業部農糧署輔導農友改用高架方式種植,讓採收時可以挺直腰桿;立體層架栽培不僅可降低勞力成本,單位面積產量為土耕栽培的3-4倍,更可減少病蟲害發生與藥劑施用。

農糧署輔導農友改用高架種植,採收時可以挺直腰桿。圖/大湖農會提供

東南亞第一個釀草莓酒地區 連三年獲國際烈酒競賽獎肯定

採收下來的草莓做成各式各樣草莓製品之外,還能用以釀酒。苗栗縣大湖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相當適合草莓生長,是東南亞第一個釀製草莓酒的地區,連續三年獲得布魯塞爾國際烈酒競賽金質獎與銀質獎殊榮,釀酒品質受到國際肯定。

要釀製草莓酒,得早上5點天還沒亮就動身跟溫度與太陽賽跑,經過兩次人工篩選去除蒂頭,留下好的果實送到機器中清洗裝桶,再把草莓倒入離心式脫水機高速旋轉去除水分,後放入一座座德國引進儲酒桶全程低溫釀製,才能把草莓每一滴香甜都完整保存。

運用國產農糧原料設立農村人文特色酒莊,推動農產品精緻化發展,除了保障農友收益外,還要開拓更多消費市場,帶動地方觀光經濟。

草莓倒入離心脫水機去除水分後,放入儲酒桶低溫釀製。圖/台視新聞

請注意: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

苗栗/劉芝宇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廷屹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