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建仁回應漲電價。圖/行政院提供
陳建仁回應漲電價。圖/行政院提供

近來經濟部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,預計向中央撥補1000至1500億,抑制4月電價漲幅,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19)天被問及電價,以及對漲電價後帶動物價上漲看法,對此他表示,對於用電大戶、經營狀況發展良好的產業會給予較高電價,一般用戶、尚未復甦的產業則是較低電價,但相關額度還需要經過精算,會讓電價漲幅兼顧民生物價和台電永續發展。

盤點特別預算歲入歲出謄餘補貼台電 陳建仁:兼顧經營、物價

陳建仁今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備詢,被問及政院將撥補多少金額給台電,以及恐造成物價上漲問題,他表示由於烏俄戰爭的關係,國際燃料價格大量上升,所以各國當時就已經大幅地調升電價,但是台灣在台電為了要平穩物價的上升,所以一直做相關配合,使得電價的調漲幅度沒有那麼高,民生物價能夠得到很好的控制。

陳建仁透露,最近政院也在做相關評估,在這一個電價評估的過程當中,會做很細緻的調整,對於用電大戶會給予比較高的電價,用電一般的民眾會給比較低的電價;產業部分,如果是在經營狀況相當良好的產業,電價價格也會比較高,對於還沒有復甦的產業,會給比較低的電價;同時對於弱勢族群,也在考慮怎麼樣給予相關補貼。

陳建仁強調,去年國內歲入歲出確實有賸餘,後續會再進一步就特別預算的歲入歲出賸餘再盤點,看看整體預算多少才來決定補貼台電的部分,至於相關額度,還需要經過精算以後才能做最後決定,會讓台電電價的漲幅兼顧民生物價、台電的永續發展,讓電價調漲更加地合理、合情、合法。

內閣施政滿意度達四成九、四成不滿意 陳建仁:台灣民主自由第一

另外,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,國人對於內閣施政的滿意度,有四成九滿意、四成不滿意,陳建仁回應,這段期間,內閣都是兢兢業業地在從事福國利民的工作,成績大家有目共睹,像是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對於經濟自由度的評比,台灣在全世界排名第4名,是歷史上最好的成績,而且在美國的美加智庫所做的人類自由指數排名,台灣在所有的國家當中排名亞洲第1,而且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對於民主指標評比,台灣同樣是排名亞洲第1。

陳建仁表示,內閣大家都全心以赴,使得國家的政治、經濟,還有文化、衛生等等的發展都能夠符合國人的期待,因此虛心接受各方批評,內閣會全力以赴到5月19日,與下一任的內閣能夠無縫接軌,讓台灣變成一個更溫暖、堅韌,而且更富強康樂的國家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