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以近九成的超高得票率連任,創下當代俄國得票紀錄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一時間透過駐俄使館發出賀電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已經致電祝賀;歐盟各國則批評,俄國舉辦的根本不能稱作「選舉」,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民眾擔心,烏俄戰事可能會升級,必須做最壞的打算。

習近平致電祝賀!普亭:對中俄合作深具信心

俄國總統普亭以超過8成7的超高得票率連任,創下當代俄國得票紀錄,如果做好做滿這個任期,將可一路執政到2030年。

普亭高票連任俄國總統。圖/路透社

對此,中國表示祝賀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說,「中俄互為最鄰國,和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,我們深信在習近平主席跟普亭總統的戰略引領下,中俄關係將持續向前發展。」

《央視》報導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致電祝賀。普亭在勝選記者會中也說,對中俄持續合作深具信心。

大選期間乘坐俄國贈豪車 金正恩賀普亭連任

同樣跟普亭愈來愈友好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更在第一時間透過駐俄使館發出賀電,15日俄國大選投票期間,金正恩還乘坐普亭送他的豪華轎車出席活動。不過歐盟各國批評,俄國舉辦的根本不能稱作選舉。

歐盟批「俄大選不能稱作選舉」 烏人做「最壞打算」

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指,俄國的選舉是「沒有選擇的選舉」。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則說,「毫無疑問地,不能把它稱作選舉,這是個看起來像選舉的程序。」

普亭毫無懸念繼續掌權,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民眾說,必須做最壞的打算。普亭高票連任,是否會對烏俄戰場情況造成影響,還有待觀察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