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收治的2名逃逸移工子女,疑似感染「諾羅病毒」造成一死一重傷,其中一名女童的手、腳、臉有多處瘀青,社會局向上通報「兒少保護案」,卻被衛福部公布成「疑似重大兒虐」,整件事又延燒成中央、地方互槓。台北市長蔣萬安表態,「中央應該更審慎」,但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,「都是說疑似,沒有定調為兒虐案」;北市社會局長再強調,都是按SOP通報,目前已經找到女童的照顧者,全力釐清是否施虐。

受虐?染諾羅? 2名移工小孩到院後「1死1傷」

兒虐事件延燒,北市府通報的兩起「兒少保護案」,衛福部卻公布是「疑似重大兒虐」,質疑遭刻意操作。對此,台北市長蔣萬安認為,對於重大兒虐事件,應該要更為審慎。

這兩名幼童都是逃逸移工子女,6個月大男嬰由北市關愛之家收容,到院前沒了生命跡象,疑似感染諾羅病毒身亡,21日將解剖採檢。

另一名1歲半女童,媽媽是印尼籍監護工,父母親都從去年2月就失聯,平常由媽媽的朋友照顧,14日發生腹瀉、發燒症狀,15日從桃園被帶到台北關愛之家求助,目前生命跡象穩定,但手、腳、臉都有多處瘀傷,17日警方找到女童父親和照顧者,雖然供稱是小朋友自行抓傷、跌落搖床,但檢警正在釐清是否施虐。

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表示,既然家外案要納入,那社會局就按照程序,先行做通報的動作。

北市「兒童保護」變「兒虐案」? 藍綠陣營吵不停

孩童傷勢還在釐清,但藍綠已經吵不停,國民黨議員痛批,中央公布「北市又傳兒虐」,根本是未審先判、帶風向,綠營也回嗆,不要借題發揮、卸責中央。

蔣萬安說,重大兒童保護事件的通報,怎麼會是甩鍋或是卸責?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表示,衛福部沒有定調,通報上來後就開始進入調查。

事關社會安全網,中央及地方再槓上,要是認定標準、通報機制再不同調,漏洞只會愈補愈大。

※《台視新聞》關心您:遠離家庭暴力,可撥打113保護專線,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 

台北/張彤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