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收治的兩名外籍移工子女出現腹瀉,疑似諾羅病毒症狀,送醫後一死一重傷,其中一名女童身上有多處瘀青,社會局第一時間向上通報「兒童保護案」,卻被中央公布成「疑似重大兒虐案」,引發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質疑帶風向、推責任給地方。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認為,中央應該更謹慎,但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,從頭到尾都是說「疑似」,並沒有定調為「兒虐案」。

藍議員批中央帶風向 不應該定調為「兒虐」

台北市關愛之家兩名外籍移工子女,一名收容男嬰和一名轉介送醫的女童,都出現疑似「諾羅病毒」的症狀,一死一重傷,台北市長蔣萬安第一時間到園區視察環境,其中重傷女童身上出現瘀青症狀,台北市社會局不敢大意,向上通報「兒少保護事件」,但衛福部卻公布收到台北市兩起「疑似兒虐案」。

國民黨議員痛批,一歲男童剴剴遭保母虐死案真相還沒釐清,就公布台北市又傳「兒虐」,根本是未審先判、帶風向;綠營也回嗆不要借題發揮、卸責中央。

對此蔣萬安回應,對於重大兒虐事件應該要更為審慎,司法還必須進行相驗,以及後續各項調查,才能做最終的確定,「我們就是依照規定,進行重大兒童保護事件的通報 ,怎麼會是甩鍋?會是卸責?」

蔣萬安回應,只是依照規定進行通報。圖/台視新聞

衛福部澄清「只說疑似兒虐」 從頭到尾沒有定調

衛福部長薛瑞元澄清,外籍移工的孩童死傷原因是病毒還是受虐,這都還要釐清,從頭到尾沒有定調,只說「疑似兒虐」,「衛福部沒有定調,通報上來以後我們就開始進入調查,當然台北市府他自己也要做調查」。 

薛瑞元澄清沒有定調,只說「疑似兒虐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只是事關社會安全網,通報認定、機制,雙方要是再不同調,這漏洞恐怕越補越大。

※《台視新聞》關心您:遠離家庭暴力,可撥打113保護專線,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 

台北/張彤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林廷屹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