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院院會上週五(15日)總質詢開天窗,7名藍、綠立委唱名未到而喪失質詢權,風波持續延燒,立法院長韓國瑜也在今(18)日中午緊急召集三黨總召研擬補救方案。只不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遭國民黨質疑,當天臨時改書面質詢就是最大元凶,陳亭妃不但親上火線拿出證據證明清白,更要直衝協商會場與韓院長還原真相。

遭指開天窗元凶 陳亭妃:早跟邱議瑩換順序

「王鴻薇的位置在哪裡,在第三排,所以我為什麼說妳的後腦杓沒有長眼睛,因為我是從妳後面走過去的。」攤開議場配置圖交代入場行蹤,不滿被指控為立院總質詢「開天窗」元凶,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親上火線還原事件始末。

陳亭妃秀座位圖還原真相。圖/台視新聞

陳亭妃解釋,3月15日她就已經跟邱議瑩委員更換發言順序,但因被告知韓國瑜要接待外賓,要等到下午2點30分才能質詢,民進黨團一直在推動國會外交,因此對「接待外賓」四個字是無法拒絕的,只好改書面質詢。

陳亭妃強調早跟邱議瑩換順序。圖/台視新聞

拿出證據澄清,早已跟同黨立委邱議瑩更換發言順序,但國民黨依舊很有意見。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說,「早上質詢時間就是12點結束,所以陳亭妃就是顛倒是非、就是說謊成性。」

總質詢風波,藍綠雙姝持續隔空開槓。只是民進黨立委連番要求恢復質詢,郭國文更揚言,否則就要阻擋韓院長接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;對此,韓國瑜也緊急在週一中午召集三黨總召協商。

韓國瑜邀三黨協商!柯建銘:避免再發生

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,「人不在現場遲到,然後韓院長依照議事規則講了三次,是要跟韓院長對決什麼?」

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,要好好來面對這件事,避免以後再次發生,到底是誰的疏失沒有關係。

立院總質詢連環唱名沒人到,史無前例,如何平衡三黨聲音和委員權益,也考驗韓院長危機處理能力。

台北/蔡昀彤、盧柏璁、練芳妤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