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北亞局勢一早就陷入緊張,北韓18號上午北韓朝日本海方向發射3枚彈道飛彈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東北亞局勢一早就陷入緊張,北韓18號上午北韓朝日本海方向發射3枚彈道飛彈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(更新3/18 12:00)

今(18)天一早東北亞就不平靜,北韓在清晨朝日本海發射3枚彈道飛彈,預估落入日本海的日本專屬經濟水域外,讓海上作業船隻都相當緊張。美韓軍演上週才剛落幕,當時北韓沒有大動作武力挑釁,但17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南韓,準備出席民主峰會,一早北韓就發射飛彈,恫嚇意味濃厚。

北韓又來亂!3飛彈飛行約350公里 日方譴責

根據分析,台灣時間早晨6點44分左右,北韓先從西岸發射2枚彈道飛彈,40分鐘後又再度發射一枚,這3枚飛彈往東北方向飛行了約350公里,最高高度約50公里,屬於短程彈道飛彈,3枚飛彈推估已落入日本海。

日媒報導,政府人士表示,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水域外側,目前並未傳出有船隻或飛機受害,但讓漁民及飛航單位繃緊神經。

這是今年1月14號北韓發射超音速中程彈道飛彈以來,今年第二次發射飛彈。日相岸田文雄強烈譴責,「這次北韓發射彈道飛彈,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。」

上週美韓軍演落幕!疑顧忌中俄 北韓未搗彈

上星期美韓聯合軍演剛落幕,北韓沒有發射飛彈挑釁。外界揣測,很可能是因為同時間中國正在進行兩會,俄羅斯總統大選投票也在17號結束,北韓是顧忌中俄兩個同盟國而收斂。

恫嚇美方?布林肯抵南韓 北韓一早飛彈連發

北韓選在18號射彈,外界推測可能是衝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,因為他17號抵達南韓,出席在首爾的民主峰會, 18號與南韓外長舉行午餐會談,結果一大早北韓就射彈恫嚇。

今年以來北韓動作頻頻,2月曾四度發射巡弋飛彈,南韓國防部也預估,北韓3月底可能再發射軍事偵查衛星,東北亞局勢恐怕再度升溫。

國際中心/巫文嘉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