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急定調「北市2起兒虐」遭批。圖/台視新聞
衛福部急定調「北市2起兒虐」遭批。圖/台視新聞

衛福部證實,收到台北市社會局通報兩起「疑似」重大兒虐案,兩名不到2歲的孩童都是逃逸移工子女,疑似感染「諾羅病毒」,一人到院前死亡,另一人手腳多處瘀青、目前生命跡象穩定。不過北市社會局強調,醫院初步認定兩人死傷的主因是「諾羅病毒」,明明向上通報「兒少保護案」,中央卻對外公布成「北市兒虐案」不太妥當。

對此,衛福部今(17)日晚間針對此事有關爭點及疑義說明,疾管署已完成初步實地訪視及調查,由於個案尚未接受相關病毒檢驗,無法確切認定為諾羅病毒所感染,而且發病個案因無人時地流病關聯,應非群聚感染事件。

另外,該2案疑似重大兒少保護案件,其中桃園市外籍人士之子重傷一案,應以治療個案為優先;另一案,社會局應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53條規定調查並提出調查報告,認定個案是否有遭不當對待之事實,並依重大兒虐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召開跨局處個案檢討會議,再將檢討報告函報衛福部,衛福部將視其內容如涉及跨縣市轄管或涉及相關部會問題,衛福部另行召開防治會議協助處理。

關愛之家住民 男嬰「腹瀉、臉發黑」疑染諾羅不治

台北市1歲男童剴剴遭保母虐死案,真相還沒釐清,衛福部證實最新收到台北市社會局通報兩起疑似「重大兒虐案件」,是台北市關愛之家收容的男嬰,和一名轉介送醫的女嬰,兩人一死一重傷。

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表示,的確有很多的疑點,且都跟兒虐有關,所以是「疑似重大兒虐」的通報。

兩名幼童都是逃逸移工子女,6個月大的男嬰為北市關愛之家住民,15日白天腹瀉就醫,下午突然臉色發黑送急診,疑似感染「諾羅病毒」不治身亡。

1歲半女嬰腹瀉、發燒「多處瘀青」 生命跡象穩定

另一名1歲半女童於14日腹瀉、發燒,隔天家屬從桃園北上求助,搶救後目前生命跡象穩定,但身上有多處瘀傷,社會局不敢大意立刻通報衛福部「兒少保護案」,但衛福部卻對外公布是疑似「重大兒虐案件」。

北市社會局長姚淑文指出,並還沒有明確的結果顯示不好,而醫院初步認定是諾羅病毒所造成的狀況。

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則說,「重大兒少事件的防治小組,其實就是重大兒虐的意思,只是在說法上不一樣。」

社會局通報「兒少保護案」 衛福部指「疑重大兒虐」

地方強調,「兒少保護案」並不等於「兒虐」,質疑中央未審先判。台北市議員柳采葳表示,中央忽略整起案件的真相,直接甩鍋給地方,痛批簡直就是黑心政府。

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強調,兒少保護跟兒虐是會互換的名詞,中央從頭到尾都沒有定調是兒虐案,講的都是疑似。

小小生命逝去,是受虐或病毒致死還要釐清,但中央、地方要是再不同調,恐怕只會把社會安全網愈補愈大洞。

※《台視新聞》關心您:遠離家庭暴力,可撥打113保護專線,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

台北/張彤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