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發布報告示警,致死率高達85%的「棘阿米巴原蟲」感染,很有可能是跟過敏族群經常使用的洗鼻器或者鼻腔沖洗的習慣有關。國內專家解釋,因為「棘阿米巴原蟲」主要是經由水,造成眼角膜或者鼻腔感染,由於鼻腔離腦部非常近,因此也可能導致腦部感染致命。

棘阿米巴原蟲致死率85% 美CDC:患者常洗鼻腔

遇到換季、早晚溫差變化大,不少人一早就會猛打噴嚏、流鼻水,想要減少鼻過敏,其中一個辦法就是用洗鼻器,但美國CDC官方期刊發布最新研究指出,「棘阿米巴原蟲」的感染,可能跟過敏族群經常使用的洗鼻器或者鼻腔沖洗的習慣有關。

美國CDC從10例感染棘阿米巴原蟲的病例去做分析,當中有3人不幸死亡,而這10個人有個共通點,就是會經常沖洗鼻腔。

「棘阿米巴原蟲」恐存水中 當心從鼻腔感染腦致命

以台灣較常聽到同時對人體較有威脅的阿米巴原蟲種類來看,主要有兩種,其中有「食腦蟲」之稱的「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」,主要存在於淡水、溫泉等環境,去年國內也有女子前往室內親水設施,被原蟲入侵鼻腔,導致腦膜腦炎,不治身亡。

另外一種則是棘阿米巴原蟲,會出現在泥土、游泳池、自來水中,可能會造成眼角膜感染,如果是從鼻腔進入人體,也可能造成其他部位感染致命。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黃建賢指出,「棘阿米巴可能是經由水,造成鼻腔鼻竇的感染之後,跑到腦部裡面,去變成腦部的感染,有可能到8、9成的死亡率。」

黃建賢提到,鼻子的分泌物也多,所以在洗完鼻子之後,這些器具有一些分泌物在上面或者蛋白質,就容易長細菌跟寄生蟲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,台灣幾乎都是眼科的病患,一年有40到50例,呼籲國內有洗鼻的病患,注意洗鼻要使用比較乾淨的水。

別用自來水洗鼻 醫建議用沸水或生理食鹽水

安全起見,醫師建議不要用自來水作為鼻子的清洗液,最好用煮沸開水或生理食鹽水。另外,每次使用完也要徹底清潔、保持乾燥,避免讓洗鼻器成為培養細菌或變形蟲的溫床。

台視新聞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